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六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中,在二零一六年,金融業(銀行除外)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保險業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6,03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3.8%。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下跌5.8%至7,46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2.4%至二零一六年的2,129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一五年的4,191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902億元,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64.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下跌2.0%至二零一六年的865億元。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一六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8 100間,就業人數約84 8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5人。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5,13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11.7%。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上升9.7%至1.945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26.3%至二零一六年的627億元。在二零一六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600間,就業人數約78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29.8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3,776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6.8%。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下跌5.3%至15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2.1%至二零一六年的1,882億元。在二零一六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53間,就業人數約103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407.8人。

  編製銀行業及保險業的盈餘總額及增加價值時,須以其他數據來源補充這項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而有關統計數字是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框架下編製。政府統計處會另行發布這兩個行業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2,00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3.1%。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下跌4.2%至1,97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0.7%至二零一六年的1,363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431億元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457億元,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22.9%。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上升4.6%至二零一六年的827億元。在二零一六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0 200間,就業人數約106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5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1,53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輕微下跌0.6%。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微升0.8%至1,30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稍為下跌0.9%至二零一六年的1,412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107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12億元,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7.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上升4.6%至二零一六年的511億元。在二零一六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800間,就業人數約228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9.4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1,435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4.6%。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上升3.5%至55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5.9%至二零一六年的1,156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在二零一六年錄得269億元,與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相若,並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18.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上升6.3%至二零一六年的783億元。在二零一六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6 100間,就業人數約144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5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六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8或電郵: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