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建造業議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建造業議會(CIC)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Thomas(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董事會主席何安誠),各位CIC、CITAC和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非常高興來到這裏出席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開幕典禮。

  我在數年前加入政府,第一個崗位就是擔任發展局局長,當時我就經常和建造業界和工程界的朋友緊密合作,因此今天我在這裏重遇一班「老友記」,感到特別親切。同時間,在三十多年前我是在這裏上班,當時是在建造業訓練局當秘書長和會計主任,所以對建造界和這個地方事實上有特別的感情。

  我在此非常多謝各位在過去對發展局工作的支持,亦要多謝你們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為我們建設一個更安全、更先進、更宜居的香港。

  在香港來說,我們的建造業界和工程界都是國際領先水平,實在值得我們自豪。

  我記得在我擔任發展局局長的後期,當時與CK(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討論香港建築界、工程界的水平國際領先,但在我們的地盤上,在我們的施工方法和做法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向前邁進一步,尤其是與左右隔鄰的城市比較,所以當時就構思成立這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今日這個中心落成啟用,其實是建造業議會和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同事,上上下下,在過去一年悉心的籌備。幸好,這個項目的錢是由CIC負責,否則的話,我去立法會可能被「拉布」到現在還未拿到錢。不過,我可以給你們一顆「定心丸」,創新科技對每一個行業都很重要,尤其是建造界。所以如果CIC原本預算的一億四千萬元不足夠,請早揚聲。

  成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目標,就是為建造業界提供本地及海外嶄新技術資訊,協助中小企引進有關的新技術,長遠來說是提升香港建築工程的效率和安全。

  建造業近年面對高成本及人手短缺的挑戰,但這些挑戰並不是香港獨有的,亦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我們需要與時並進,不斷創新並引進新技術,應用新科技。事實上,近年全球各地不少地區已積極在建築方法上引入機器化及自動化。我衷心希望本地建造業界朋友們亦不甘後人,積極創新並加強研究、推動及採用更多新科技,提升本地建造業的競爭力和生產力。

  其實除了建造業界,當然創新科技在眾多領域都帶來很多機遇,甚至可以說帶來顛覆性的影響。本屆政府除了繼續擔當「公共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角色外,政府亦會全力以赴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繼續投放資源和締造一個有利環境,推動創新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由我領導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商議後,認為香港可以聚焦發展四個香港擁有優勢的範疇,第一個是金融科技,第二個是人工智能,第三個是智慧城市,第四個是生物醫學。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裏亦提出循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當中政府在研發開支方面會加強投入資源,目標希望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結束時,我們的科研開支佔香港GDP的比例可以提升一倍,但其實也只是去到百分之一點五,即四百五十億元左右。所以在這方面,除了政府推動,(其實)非常需要業界,各個企業都在這方面投入。在這方面,如果我們在政府政策、財政資源方面可以配合幫助大家推動的話,我們很樂意做。請你們透過相關的行業協會和組織向我們表達。《財政預算案》的編製正在開始,所以還未算遲。

  另一方面,為了吸引私人機構加強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我們亦會在稅務方面提供優惠。

  政府同時間亦在培養人才上作出更多投資,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科學園及數碼港等機構亦設有不同的創投基金,為初創企業提供財政支援;政府亦會透過一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初創企業。

  至於在硬件方面,在將軍澳工業邨我們會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我們亦會展開科學園擴建、科學園「創新斗室」。剛才在參觀時提及「創新斗室」是否可以用modular system來興建,以致又快、又美、又好。我們亦會全力推動和深圳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推行港深創新科技園,加強技術研究和基礎設施,亦會加強硬件方面的配套。

  各位建造界朋友,我很希望在未來我們可以與你們繼續攜手合作,利用創科提升業界的優勢,並為我們建造一個更美好、更安全、更宜居的家園。

  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圖示陳茂波(左)在開幕典禮前參觀展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圖示(左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董事會主席何安誠、陳茂波、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和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