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的鄉村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她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政府牽頭,透過資助形式,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計劃涵蓋現時約380條未有高速寬頻服務覆蓋的鄉村,估計可惠及近17萬名鄉村居民」(鄉村光纖計劃)。另一方面,現時市區有不少唐樓只可使用由一個固網寬頻服務營辦商(營辦商)提供而上網速度只得每秒8兆比特的固網寬頻服務,但由於欠缺競爭,有關營辦商向該等唐樓的用戶收取較其他用戶高一倍的服務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鄉村光纖計劃的詳情,包括所涉鄉村名稱、預算開支及落實時間表;

(二)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幢唐樓未有光纖網絡覆蓋及其居民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當局會否參考鄉村光纖計劃,制訂措施鼓勵營辦商擴展其光纖網絡至唐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研究在續發或新批牌照予營辦商時,在牌照條款中加入持牌人須擴展其光纖網絡至唐樓的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對於位於新界及離島較偏遠地區的鄉村而言,由於鋪設網絡成本較高,服務的顧客數量少,固網服務營辦商(固網商)擴展網絡至這些地區的進度緩慢,情況並不理想。本着本屆政府「以人為本」的思維,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建議由政府牽頭,透過資助形式,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固網商擴展光纖網絡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為村民提供高速固網服務。

  就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資助計劃將涵蓋九區(包括離島、北區、西貢、沙田、大埔、荃灣、葵青、屯門及元朗),針對現時只可享用速度為每秒10兆比特或以下的基本寬頻服務的鄉村。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已就資助計劃展開籌備工作,包括要求固網商就其現時網絡覆蓋的情況、技術標準、擴展網絡計劃及相關的設計等提交資料,從而協助制訂計劃的詳情(包括落實計劃將覆蓋的鄉村名單、光纖網絡及可提供寬頻服務的要求、資助形式以及實施時間表)。
 
  計劃會以分區招標的方式推行,邀請固網商入標參與。此外,爲引入競爭,計劃將要求獲資助的固網商開放部分新建地下設施及光纖網絡供其他固網商使用。

  我們準備在二○一八年上半年諮詢相關區議會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並在其後就計劃涉及的款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計劃獲立法會批准後,分區招標工作便會馬上進行,好讓有關地區的村民可盡早享有高速固網寬頻服務。

(二)現時全港超過八成的住宅單位(約二百三十萬個住宅單位)享有光纖寬頻網絡覆蓋。通訊辦沒有按樓宇年齡備存未有光纖網絡覆蓋的樓宇資料。

(三)及(四)至於有部分位於市區的舊式大廈或唐樓未能享有高速固網服務的原因,與位於偏遠地區面對的情況並不相同。事實上,位於市區的舊式大廈或唐樓其所處位置已相當接近現有固網商已鋪設好的光纖網絡,所欠缺的是相關大廈或唐樓的業主/立案法團/物業管理公司與固網商之間的商業協議,以容許固網商於大廈內裝設光纖網絡及設置配線系統。一俟有關協議得以達成,住戶便即可享用與其他市區大廈相同的高速寬頻服務。
 
  儘管如此,通訊辦會繼續鼓勵固網商投資拓展網絡,並向他們提供便利措施,包括協助固網商在公共街道等地方鋪設網絡,以期加速固網商在全港不同地點擴展網絡覆蓋。若通訊辦收到查詢或投訴指固網寬頻服務未能滿足個別地區居民(包括唐樓居民)的需求,通訊辦會向固網商轉達有關查詢或投訴,鼓勵他們改善該些地區的網絡覆蓋,好讓居民享有更優質的高速寬頻服務。

  事實上,我們知悉有部分固網商近年已積極擴展網絡至位於市區的舊式大廈。

  此外,有別於偏遠地區的鄉村居民,市區住戶一般都可以享用由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的高速無線寬頻服務。現時的無線寬頻服務速度最高可達每秒600兆比特,與固網寬頻服務速度媲美。高速無線寬頻服務收費雖然一般會較固網寬頻服務為高,但不失為市區住戶提供多一項選擇。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