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先包裝冷藏蟹樣本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布,三個愛爾蘭進口的預先包裝冷藏蟹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有關批次的產品並無流出市面。中心正跟進事件。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冷凍黃道蟹
品牌:Connemara
來源地:愛爾蘭
加工廠:Connemara Seafoods Frozen Ltd
進口商:朗進國際有限公司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九年六月六日、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二○一九年九月十四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層面抽取上述蟹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當中兩個樣本的鎘含量為百萬分之八點三,另一個為百萬分之九點二,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二。」
 
  發言人續說:「中心已知會涉事進口商上述違規事項,有關產品沒有流出市面,並已被中心封存。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表示,由於螃蟹頭胸部主體的可食用部分(主要包括蟹膏/蟹黃及肝胰臟等內臟)一般含有較高的鎘及其他污染物,蟹進食量較多的人士尤其應避免進食螃蟹的頭胸部。業界則應確保出售的食物合乎本港的法例要求。
 
  中心會通知愛爾蘭有關當局,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