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區議會討論環境衞生(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並聽取他們有關加強香港環境清潔的意見和建議。

  陳肇始教授說:「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到在未來五年,我們會投入資源加強清潔環境,也會繼續加大有關執法和檢控工作的力度。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供額外17輛洗街車、46部高壓熱水洗濯機、包括78名管工及518名清潔工人的流動隊,以及13支道路中間分隔欄清潔隊。」

  與會者得悉,食環署會將網絡攝錄機計劃推展至全港各區。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底至二○一七年六月底,食環署在考慮區議會的提議後推出先導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六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有關先導計劃證明攝錄機確能增加阻嚇力,有效改善黑點的衞生情況。考慮了上一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時所提出的意見,食環署會逐步把先導計劃擴展至全港各區,試行一年。食環署已就此諮詢各區議會,得到的反應均十分正面。

  另外,食環署會成立額外的專責執法小隊,針對有損公眾衞生的罪行採取更嚴厲的執法行動。專責執法小隊會在各衞生黑點加強檢控,例如亂拋垃圾、隨處吐痰、容許狗隻便溺弄污街道、非法張貼標語和海報。

  在防治鼠患方面,對鼠患指數偏高的分區,食環署會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在區內後巷毒殺和誘捕老鼠及毀滅鼠洞、增加清潔街道次數、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宣傳和教育等。除了每年進行的兩期滅鼠運動外,為更有效在鼠患嚴重的地區進行滅鼠工作,食環署今年五月和九月分別展開了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在「多管齊下」的策略下和經過多次行動後,各目標小區的情況已見顯著改善。

  在防治蚊患方面,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主持的防治蚊患督導委員會會議剛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食環署會在二○一八年進一步加強現時的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並繼續調配專責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

  陳肇始教授說:「我們會研究各與會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繼續檢視各項清潔措施的成效,作出適時調整。」她呼籲區議會和市民配合政府工作,保持環境清潔,減少疾病傳播。

  政府於二○一五年「全城清潔」運動後,訂立與區議會十八區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定期會面機制,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聽取他們對政府的環境衞生措施和監察工作的意見,以便更有效協調處理香港的整體環境衞生事宜。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十一)、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右十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十)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右十三)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並聽取他們有關加強香港環境清潔的意見和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她指出政府未來五年會投入資源加強清潔環境,也會繼續加大有關的執法和檢控工作的力度。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左一)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