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 金融服務合作專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金融服務合作專題活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霍學文書記(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尊敬的劉安林主席(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二零一七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金融服務合作專題活動,並熱烈歡迎來自京港兩地的財金官員以及金融企業和機構的代表。

  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金融市場多年來扮演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上市的首選平台,二零一六年,香港首次上市活動集資總額達1,950億港元,連續兩年全球第一。到二零一七年九月底,在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數目為190家,市值超過7.5萬億港元。從融資金額來看,來港上市的北京企業融資金額約達2.4萬億港元,其中首次公開發行融資金額約1.1萬億港元。

  在世界各國都積極發展創科的大時代,香港也銳意吸引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包括在北京中關村的企業。香港交易所與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自二零一一年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合作舉辦了多次研討及培訓活動,共同推動企業利用香港資本市場實現發展與增長。今年七月,雙方就在北京舉辦了「上市之路:中關村專場活動」,吸引超過100位來自香港的金融機構代表參加,和中關村園區超過300位企業代表進行深入交流。

  在創新科技的領域,不少企業創辦人和主要管理層都傾向採用「同股不同權」的架構,讓他們能夠在籌集資金的同時繼續主導公司長遠的發展。香港政府和相關的金融監管機構正積極研究是否應該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在香港上市。我們一方面會確保我們的上市平台與時並進,另一方面我們堅信,政府和監管機構在研究決定任何新安排的時候,必須讓投資者得到合適的保障。

  當然,香港除了是位居世界前列的上市平台之外,也是全球最大、金融產品最齊全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基金互認等互聯互通的措施,越來越多內地的投資者通過香港的投資平台進行海外資產配置。香港交易所更與北京市證券業協會積極合作,分別於二零一五年和二零一六年為證券經營機構的代表開展專題培訓,讓內地投資者更好地了解並參與香港的市場所提供的服務。

  除此之外,香港近年致力吸引各國的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香港在二零一六年成功修訂《稅務條例》以後,不少海外和內地的企業都表示有意在「走出去」或發展海外業務的時候,在香港設立或擴充企業財資中心,管理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活動。當中包括不少總部位於北京的內地企業,如國家電投集團、華能集團、三峽集團、中石油集團等等。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積極進行這方面的推廣活動,包括在去年十月與國務院國資委合辦研討會,並與企業進行個別會面,以幫助內地企業了解如何利用香港的平台更好地管理海外的財資業務及風險。

  展望未來,「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造就了京港兩地在金融合作方面的新空間。隨着北京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經濟聯繫變得越來越緊密,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可以支援相關的人民幣結算及融資需要,是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這除了會推動「一帶一路」藍圖的實現,從一個策略性的意義來講,更能夠協助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推動資本市場的開放以及人民幣的國際化。

  當然,要論「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最明顯的莫過於大型的基建項目。有見及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七月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邀請不同的機構為業務合作夥伴,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合作,從而促進基建投資及其融資,並推廣香港作為基建融資中心。到目前為止,有超過70家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及海外的機構已加入成為平台的合作夥伴,包括多邊金融機構及發展銀行、公營機構投資者、銀行、保險公司以及資產管理公司等等。在這當中,更有不少位於北京的銀行和基金,例如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絲路基金等等。

  此外,今年四月,香港證監會就闡明了在審核基建工程項目公司在香港上市時會考慮的因素,期望借此為這類公司提供實現在香港上市的途徑。這些因素包括公司是否由相關的內地國營企業、主權財富基金、主要上市公司或主要機構投資者持有大量股權;是否獲得大型的內地、開發或國際銀行承諾提供持續的工程項目融資;以及是否由工程項目資產所在地的政府直接參與或持有股權等等。根據證監會,一般而言,這些因素出現越多,有關申請被認為會對投資大眾帶來潛在風險的水平便越低。

  同時,香港的保險業和再保險業可以為北京的企業及保險公司分擔和管理「一帶一路」大型基建項目所帶來的風險。香港有多家跨國再保險公司及保險經紀公司,有豐富的技術和經驗,以及國際化的金融專業配套,它們在世界各地已建立強大的業務網絡,能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在各地的開展,提供合適的風險管理和支援。

  最後,我希望大家透過今天的論壇可以更深入了解北京金融業的發展,積極把握合作機遇。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滿載而歸,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