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二零一六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為4,826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3.9%;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五年輕微下跌0.8%至1,990萬元。

  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總計為4,154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2.5%;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五年輕微上升0.6%至1,710萬元。

  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為67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11.5%;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300萬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80萬元。這行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13.9%,較二零一五年下跌1.2個百分點。

  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增加價值為1,457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2.5%。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為600萬元,與二零一五年大致相約。

  根據二零一六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六年,從事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4 300間,就業人數約223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9.2人。

  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內,二零一六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五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2)陸路客運、(3)其他運輸輔助活動、(4)陸路貨運,和(5)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它們合計佔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增加價值的85.2%。

  在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為1,471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13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387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33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22.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下跌4.5%至632億元。

  在陸路客運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529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6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163億元輕微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162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30.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上升3.8%至311億元。

  在其他運輸輔助活動業方面(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及船隻經紀),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為1,081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04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50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9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3.6%。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下跌8.1%至125億元。

  在陸路貨運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達201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7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26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4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11.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上升4.6%至91億元。

  在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總收益為150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0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五年的49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48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六年總收益的32.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五年輕微下跌0.8%至81億元。

  附表載列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按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六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4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0)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物流及生產者價格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55或電子郵遞 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