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記者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剛剛開會審視了過去十個月的罪案情況,亦審閱了兩份報告,第一份是警務處處長就今年上半年的「警司警誡計劃」進度報告,第二份是懲教署署長就「懲教署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的成效顧問研究」的結果。我會先講述治安情況,之後會交由(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盧金榮博士向大家講解兩份報告的內容。
 
  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整體罪案數字錄得47 086宗,較上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點五,暴力罪行下跌百分之九。整體來說,香港的罪安情況平穩,而且亦有些微進步。
 
  下跌比例最多的罪案是勒索,下跌四成三;劫案下跌約四成;搶掠案下跌三成六;扒竊案下跌四分之一;爆竊案下跌兩成一;兇殺案下跌一成八。
 
  上升比例較多的是失車,上升三成一;強姦上升約一成;非禮案上升百分之九點二;車內盜竊上升百分之八。
 
  青少年罪案方面,因干犯罪行而被捕的整體數字下跌,有2 300名青少年被捕,較去年同期下跌約百分之十九,青少年被捕人數佔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九點一,低於百分之十,我希望這個數字可持續下跌。
 
  所干犯的罪行包括店鋪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以及嚴重毒品罪行等。我們會繼續與學校及非政府組織和青少年服務團體進行多些防罪教育。
   
  毒品罪行方面,首十個月,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315宗,下跌百分之九點四。當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有1 106宗,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八十四。另外,涉及海洛英有196宗,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十五。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有1 853人,下跌百分之十四。青少年干犯嚴重毒品罪行佔整體被捕人數約一成。
 
  檢獲的毒品數字各有升跌,上升的包括大麻,上升兩倍多;忘我類毒品上升約一倍半。下跌的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稱「K仔」),下跌六成二;海洛英下跌六成;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下跌四成四;可卡因下跌四成三。上升的大麻及忘我類毒品是因為執法部門情報主導的行動獲得良好成績,而且在個別數宗案件中所搜獲毒品涉及的數量較大。
 
  當然,警方及海關會繼續在源頭打擊,亦會增加情報蒐集,特別與海外以及內地情報單位交換毒品情報。
 
  我們亦會根據《危險藥物條例》向利用青少年運毒的個案要求法庭(對涉案成年人)加刑。過去經驗顯示加刑的比例由百分之五點六至百分之一百,增加的刑期由個半月至三年不等。
 
  詐騙案整體數字下跌百分二點七,共接獲5 879宗,整體損失約11億元,下跌約四成,平均每宗騙案損失約28萬元,而單一案件的最高損失金額是五千多萬元,涉及一宗電郵騙案,所涉及手法是騙徒利用電郵,發出的電郵地址與受害人平時有商業交易的一間公司的電郵地址非常類似,簡單來說,就是改變電郵地址其中的一個字母或符號,令受害人不易察覺,以為與他的經常夥伴進行溝通和貿易,從而將款項騙走並轉往另一間公司。大家必須對此加以警惕。
 
  電話騙案方面,共錄得803宗,下跌約一成,但損失金額有所上升,每宗案件涉及金額也不少,共損失約兩億元,最嚴重一宗涉及三千萬元,受害人是一間跨國公司,該公司受騙而將款項轉往內地銀行戶口,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因應這宗案件凍結了一個內地戶口的兩千萬元。「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至今約四至五個月,已接獲約9 000個求助電話,成功為85宗個案凍結了超過九千八百萬元的騙款。大家如果收到任何懷疑電話騙案,可致電「反詐騙協調中心」電話熱線18222,亦可作查詢,希望可以第一時間堵截騙款離開香港或落入騙徒戶口,我們會盡快採取行動,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電話騙案引起社會關注,涉及不外乎三種手法:「假冒內地官員」佔電話騙案七成、「猜猜我是誰」佔電話騙案兩成、「假稱綁票」約佔一成。在警方的不斷打擊下,亦有作出拘捕,在香港拘捕11人,涉及29宗案件。其他的網上騙案都有上升,我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講解犯案手法。「網上情緣」騙案上升九成,其中一個集團是經過香港的警方蒐集情報後,經過國際刑警網絡向馬來西亞警方提供情報,兩地聯手共拘捕11人,所涉及「網上情緣」騙案有49宗,佔這類騙案在香港總數的三分一,所以大家必須警惕,而真正的主謀在馬來西亞,而且主謀的背景是一個非洲國家的人。所以大家在網上,遇上有任何平時沒有接觸的人與你接觸,就要提高警覺。另外,涉及網上買賣的騙案亦有上升,特別是門票,主題公園的門票及賽事的門票,上升約兩成。網上騙案方面,大家要提高警覺。我們會在不同地方向大家宣傳犯案手法。
 
  總結來說,香港在過去十個月的治安情況平穩有序,我們希望治安情況可以維持在低水平。

記者:局長,二十三條立法方面,因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說這是責無旁貸,你有沒有計劃在你任內推行二十三條立法?以及以甚麼方式去推行?

保安局局長: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既有義務,亦有責任去維護國家安全。在《基本法》內亦明確指出我們這個憲制性上的責任。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亦已表明,特區政府是有這個責任的。我們會努力創造有利的環境,令我們的社會可以理性地討論和處理這個會有不同意見的議題。

記者:今屆任期內會不會創造到有利的環境?

保安局局長:我們會努力謹慎行事。

記者:有利環境要包括甚麼才令到可以討論二十三條立法?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都提過,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客觀、理性去討論這個憲制上的責任,這是需要多方面的,包括可以接受對方坐下來去討論一些問題,大家會考慮不同的意見,令到我們不會情緒化,而以客觀及理性的態度去分析不同的意見。

記者:沒有這個有利條件即本屆政府就不會啟動二十三條?

保安局局長:我們會努力,我們會努力創造這個環境。

記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林太特意在學警結業會操上說「一榮皆榮,一損俱損」,其實這句說話有甚麼特別?警隊是否有害群之馬?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行政長官在一個結業操對結業的學員作一些勉勵的說話,而講到「一榮皆榮,一損俱損」這句說話,其實與警隊一向「精益求精」的精神是一樣的,我相信意思即是提醒所有學員,每一個警務人員,他們所做的事,以及他們所講的說話,都會是市民去理解或者認識警隊的形象,從而強調大家有這個精神是重要的。

記者:強姦案、非禮案、風化案增加了一成,究竟警方在這方面有甚麼呼籲?為甚麼會發生這個情況?剛剛提到網絡情緣,有三分之一是馬來西亞國家(有關),即代表網絡情緣、即網騙跨國的情況比較嚴重,想問香港警方除了和馬來西亞外,與其他國家都可能有聯繫,可以更加打擊這方面(罪案)?

保安局局長:我首先回答第二個問題,關於網絡情緣。本地或跨國的都會涉及。跨國的成分,剛才我都說了,是由警方在情報收集之後發現到犯罪集團的基地其實是在馬來西亞,因此向馬來西亞提出大家合作打擊,是一個成功的跨國合作的例子。

  其他跨地區的網絡罪行,較早時都有講過,例如「裸聊」,早前亦因香港警方在情報蒐集方面發現犯罪的主謀是在菲律賓,從而和當地合作而拘捕了有關的分子,兩地都有人被拘捕。其實網絡既是一個方便我們溝通的工具,亦都的確令到犯罪分子有機可乘。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除了警方努力,市民自己都要警惕自覺。

  至於性罪行方面,非禮案方面的上升,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事主比較願意去報案,而舉報一些非禮的人士,因為絕大部分的非禮案件都發生於公共的地方,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等等。所以即時舉報導致破案機會亦大,從而數字有一個正面的破案結果。

  整體的性罪行,特別是強姦案,我們都提醒當事人要小心警惕,因為在一些強姦個案裏面,我們看到有些受害人和犯法分子只是短暫認識,特別是經過社交媒體認識之後,就去參與聚會,特別是單獨聚會,在一些私人地方或沒有第三者的地方,使匪徒有機可乘。我們相信這一方面大家提高警覺,例如如果可以和一些朋友一齊出席大家認識不深的、新朋友的聚會,或不要單獨去一些私人地方去見一些不熟悉的人,盡量找些朋友或親戚陪伴,就會比較好。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