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次來北京,主要是和國家鐵路總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李文新副總經理進行高層會議,就日後高鐵的營運進行磋商。今次來北京的亦有運輸署、機電工程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亦就着技術和日後交接進行商討。我們的專家對接工作小組需要進行磋商,就日後的營運、班次、目的地和財務安排進行詳細的磋商和討論。

記者:有沒有討論過,譬如一地兩檢legality合法性的問題?有沒有討論過會用《基本法》第幾條?因為最近有人講過第二和第七條都可以引用。另外,你剛才說討論到財務問題,可否多說說財務問題?是否只和鐵路總公司討論?有沒有和其他國家或部門的官員討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次主要是和鐵路總公司進行會議。至於財務的安排,大家都明白,香港特區政府投資800多億(元),日後的人流、班次和終點站對整體財務收入,包括票務收入、非票務收入及支出都需要作詳細評估。在財務方面(的商討),我們都進展良好。至於日後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因為我們與鐵路總公司開會,主要就着高鐵的營運安排(討論),所以沒有就着這方面進行商討。

記者:那麼營運方面其實討論了甚麼?有沒有甚麼可以公布?譬如收費、班次這些方面有沒有甚麼初步的共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今次就着我們以往在立法會交代,在高鐵開通初期,尤其在高峰的日子,我們(每日)有114對列車,我們今天都確認了這個安排。至於其他安排,譬如有甚麼城巿,實際有甚麼班次、時間表方面,我們都需要專家對接小組詳細處理。現在國內高鐵網絡使用率非常高,所以由香港有高鐵列車穿越高鐵網絡都需要很多銜接、統籌,所以需要與有關部門、相關支線營運單位商討。

記者:有沒有討論過香港到廣州南或香港到北京最快的(列)車,可以少停多少個站?最快可以多少分鐘到達?最快速度可以達到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車速,可能大家都留意到,由上海(到)北京的線路,因為用復興號,基本上可達350公里或以上,其他高鐵線路都可達300公里或以上。至於杭福深高鐵,因為其原本設計為200多(公里),所以在這方面來說都是就着國內不同高鐵網絡速度為依歸。

記者:時間上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時間上現在我們的理解也差不多,譬如香港到北京是大概八小時四十五分鐘,這些時間上是仍然一樣適用的。

記者:現時連究竟一地兩檢用《基本法》第二十條還是近日提出的第七條,市民仍然未知道或者根本我們都未知道用哪一條,但已經談到這麼detailed,會不會有些偷步,或者可以在一些大原則確實後才再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對一個這麼大型基礎建設的營運,是需要很多前期準備工作。我們現時進行「三步走」,第二步是需要人大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批。至於法理依據,我相信待作出決定之後,我們會適時向大家作出解釋和匯報。我相信預先就高鐵營運、財務安排、香港人想去的地方,所謂終點站的前期工作,要進行準備不是一個偷步,是應該要做的。其中涉及的專家對接小組總共有八個,就很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作銜接,例如:營運、維護、財務,甚或至保安等方面都需要雙方和多方進行探討。所以有關工作的而且確需要爭分奪秒,我們的同事在日常的時候亦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進行)文書往來,有需要時到內地開會。

記者:就回鄉證購票的問題,之前有報道指香港人在內地車站用回鄉證購票其實很不方便,全部都要排櫃位或指定窗口,那些自助售票機全部都不能使用。雖然之前說過用到,但實際上根本不能使用回鄉證,只可以使用內地身份證購票。有沒有跟進問題,究竟現時車站可不可以用回鄉證購票,可以方便一點,「嘟一嘟」就購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香港市民的關注,我們將這個課題提出來,亦希望內地有關車站盡量為香港市民提供方便。當然,你知道國內有600多個高鐵站,究竟在哪些車站「先行先試」和安裝有關設備,我相信這個決定都需要和內地有關單位溝通,亦在香港人最有可能前往的城市先行做有關工作。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