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躍變‧龍城——九龍城主題步行徑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南灣對出船廠,有些船排被擅自租出用以停泊遊艇,地政總署過去巡查次數是否頻密?現時發現了這情況後會如何跟進?

發展局局長:我可以談一談一般的情況,但就着個別可能違反租約的執行情況,還是要由地政總署清楚解釋。基本的情況是,在該位置有29個短期租約用地,租予營運者作維修船隻,規矩是若船隻停泊在該處,維修中或等待維修,是符合有關租約的,但如果根本與維修無關,例如只是在該處停泊,其實是違反有關租約。就媒體所指的情況,地政總署的同事會做跟進工夫。若調查發現的確有違反租約的情況,最嚴重是租約可被取消。我在此呼籲,任何持份者在知悉情況後,若真的有違規情況要從速改善。
 
記者:過去有否收到這類投訴?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正跟進個別個案的詳細情況。就跟進的情況,向地政總署查詢會比較合適。
 
記者:這類違泊個案近年有沒有上升趨勢?
 
發展局局長:這個未講得到。如果確有這類情況,而地政總署在跟進時找到證據證實有關情況,正如我方才所說,會採取不同的跟進措施,最重的是可以終止有關的短期租約。
 
記者:有關鰂魚涌海濱的問題,早前指局方希望與工廈持有人商討如何可以改變用途,可否說一說最新進展?
 
發展局局長:就海裕街的情況,有關業權人確是有權利,亦已取得批准,在有關位置發展工廈,是允許的,但是社區很關注,如東區區議會,政府亦很關注海濱能否有更符合海濱規劃的用途。我之前也說過,發展局的相關同事已聯絡業權人,就種種可能性作出討論,但我現時不想就討論結果,例如究竟會否有正面發展作出揣測。有關討論正進行中,我們都渴望有一個正面的結果,我們會努力去做。
 
記者︰會有甚麼建議向業權人提出?
 
發展局局長︰之前談過會否能夠將土地用途由「工業」轉為比較符合海濱規劃意向的用途。至於詳細如何去辦到,要看討論細節,現時講是言之尚早。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