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團周年大匯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團周年大匯操致辭全文:

劉文邦副主席(香港海事青年團副主席)、陳偉強司令(香港海事青年團司令)、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團員: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團周年大匯操及主持檢閱儀式。
 
  剛才我看到各位參加大會操的團員整齊地排列起來,各隊員精神奕奕,充滿青春氣息,讓我頓時覺得年輕起來。你們的表現,亦充分表現出你們所接受的嚴格訓練和各位導師的悉心督導,相信你們的家人會因此而感到自豪的。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他們有不同才華,不同抱負,故此,政府致力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支持及訓練機會,讓他們能各展所長。而青少年制服團體正正是推動青年發展的重要平台之一,香港海事青年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青年團透通過各項海事訓練活動,為青少年提供航海知識、技能、紀律及領導才能的訓練,包括學習海軍傳統及禮儀、步操及紀律、甚至海上求生和船隻駕駛。同時,青年團亦安排團員參與每年舉辦的國際交流活動大匯操和大露營等,藉以發展青少年的德智體群,擴闊他們的視野,協助他們更好裝備自己。
 
  特區政府一直與各個制服團體緊密合作,鼓勵更多青年人透過參與制服團體,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例如領袖培訓、野外鍛鍊等,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加強自信、合群、責任感和紀律,達致全人發展。而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我們將加強與民間組織的合作,特別是制服團體和義工組織,增加青年人參與社區事務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從而培養正面人生觀及堅毅精神。與此同時,我們會成立「青年大使」計劃,並加強18區的「地區青年網絡」,繼續在不同層面加強青年發展工作及與青年聯繫和溝通。
 
  我們亦將委任多一些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內提升青年成員(即18至35歲的人士)的整體比例至百分之15的水平。我們將率先讓青年人透過「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自薦成為指定委員會成員,至今已收到444個申請。為了讓青年人可參與政策工作,我們會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吸收公共行政經驗,並把青年人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我們已收到2 256個申請。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人的多元發展,並期望培養青年人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領袖。要達致這個願景,我們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努力,為此,我衷心向海事青年團各位義務導師致最崇高的敬意。你們在工餘投入大量心血,為團員安排各式各樣的訓練活動,用自己的生命體驗影響下一代的生命。這種薪火相傳的精神,實在值得表揚。我亦在此鼓勵各位團員以熱枕感染身邊的朋友加入成為隊員,一同努力學習,日後回饋社會。
 
  最後,我祝願香港海事青年團更上層樓,團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