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漫步職安路2017」步行籌款日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7」步行籌款日啟動禮致辭全文:

林淑儀主席(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鄭耀棠會長(工聯會榮譽會長)、梁愛詩副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各位重量級的主禮嘉賓、陳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先生)、陳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陳海壽博士)、以及熱心捐助的善長、何世柱先生(職業安全健康局創局主席)、黃偉雄先生(中原慈善基金主席)、何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關先生(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關景輝)、工聯會各位領導、朋友、各承建商代表:

  首先,我很高興第四年出席這個活動,每年愈來愈多人參與,今日風和日麗,天氣很好,是一個很好的日子來做運動。

  我們生活緊張,如果不時做一做帶氧運動的話,對身體是很好的,所以今日一舉幾得——家庭樂,小朋友們一起出來,又可以做善事。最重要的是職安健的意識,因為這個很重要,以我們香港來說,很多時說香港要向前發展,多些建設等,但不要忘記所有工程、所有發展,都需要我們的工友、承建商一起努力去做,才能夠真正建設好。在這個過程中職業安全健康是十分重要,特別是在前線的、高危的建造業,以及時常有機會發生事故的工業意外,我們要非常小心。

  我們在這方面亦感謝職安健協會,因為協會在這幾年後,正如林淑儀主席所說是很關心我們那些不幸遇到工傷事故的工友,以及對突發致命意外的遺孀加以好好照顧。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足夠的資源,所以透過善長的捐輸,能夠做到這件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提供一些「及時雨」給一些不幸發生事故的工友,這個是很重要的。

  政府亦責無旁貸,因為職安健是共同責任——政府有責任、僱主有責任,僱員亦有責任。他們的責任就是確保自己安全,做好防禦措施,例如戴安全帽、安全帶,上足夠的訓練課程等等。所以各方面一起努力,「民、商、官」一起參與來做好職安健。

  近年來,職安健在過去十年的表現是有進步的,如果大家看數字來說,十年前大約是四萬四千宗左右,到去年已下跌至三萬五千多宗,即是下跌了差不多一成九。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6.9減至11.9,減幅近三成。但看其他的數字,當然建造業仍然是一個值得我們擔憂、高危的行業。大家都知道今年有兩宗意外事件都是與工程有關,導致五名工友不幸致命,這些都是我們極度關注的,勞工處亦會徹查這些工業意外。

  另外,在賠償方面,當然生命無價,並不是用錢可以補償,但單單看經濟的損耗也很大。最簡單的例子,去年勞工處理涉及三日以上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三萬七千多宗,補償金額達十六億港元,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達四萬二千元,而損失工作日數是二百四十五萬日那麼多,每名因工受傷僱員大約損失了六十五個工作日。所以我時常在不同場合都說,工業意外是全輸局面,沒有贏家!大家不要以為可以拿到一些補償金,這是絕對不想要的,在工友來說真的是一毛錢也不想要,不想發生,最好就要不要讓他填那份「表格二」!每逢要填「表格二」即是說有工業意外,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補償是絕對補償不到工友的損失,公司的形象亦會破損,又有金錢損失,還有工程受阻,因為勞工處一定會出停工令。地盤停工,你說每日的損失是多少錢?所以是全輸,沒有贏家,一定要在源頭去做,源頭就是要做多些宣傳教育和執法、推廣。

  如果你們有留意今年《施政報告》的話,行政長官也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加強職安健。第一,就是我們會全面檢視刑罰的阻嚇性,因為很多人批評說現行的刑罰不夠重,當然,我們亦要尊重司法獨立,但若果我們看到有些個案判刑太輕的話,勞工處會要求覆核。將來我們會在這方面會看得更緊。第二,要看看這些罰則是否有空間要改善,是否要加強罰則。這方面在明年勞福局和勞工處會提交一些方向性建議,先提交上勞僱會商討和勞資雙方一起探討是否立法和制定法例。

  另外,我們會加強宣傳,如果工友在工作時發覺僱主提供的裝備不足,或者設施不安全的話,會有一個投訴機制。該機制現時已存在,有熱線電話可以通知勞工處,勞工處會前往巡查,確保工友獲得足夠的安全設備。這些一連串措施我們都會加強,但最重要的是大家提高意識,僱主做足防禦措施,不要為節省金錢;僱員亦要提升警覺,千萬要做足接受訓練課程,不清楚就要發問,確保真的是「零意外」,實在一宗也嫌多。希望能夠做到每日大家都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我時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就是「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7」步行籌款日啟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左四)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7」步行籌款日啟動禮,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前排右三)、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前排左三)、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林淑儀(前排右四)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漫步職安路2017」步行籌款日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