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2017/2018」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2017/2018」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張宇人議員、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餐飲服務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2017/2018」(「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奬勵計劃」到今年已是第十九屆,我衷心感謝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及各合辦機構包括業界商會、工會、飲食業團體等一直鼎力支持,與勞工處一同合辦這個大型的餐飲服務業職安健推廣盛事,以表揚在餐飲服務業有突出職安健表現的食肆和員工。

  今年共收到289間食肆報名參賽,獲提名「管理人員安全表現獎」的參賽人數則有250人。參賽食肆不少是集團式經營及連鎖店,在職安健方面已建立良好形象及聲譽,對領導業界提升職安健有積極的意義和動力。同時,勞工處會繼續積極鼓勵更多獨立經營或規模相對較小的食肆一同參與「獎勵計劃」,共同進一步提升職安健。

  二○一六年本港餐飲服務業大約有16 600間食肆,提供多達二十四萬三千多個職位,對勞動力需求殷切。因此,食肆老闆必須為員工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並加強職安健管理,以提升業界的良好形象,對行業持續發展極為重要。

  過去十年,餐飲服務業錄得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二○○七年的八千多宗,下降44%至去年的4 900多宗;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由43.5減至20.5,減幅逾53%。意外數字雖然有所改善,但餐飲服務業工傷事故仍高於其他行業,所以各持份者仍須繼續努力,減少工傷事故的發生。有關餐飲服務業的工傷事故性質大多較為輕微,在二○一六年,最常發生的頭三類意外分別是「滑倒、絆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觸及灼熱器具表面或物質」及「被手工具所傷」,共有約3 200多宗,佔餐飲服務業工業意外總數近六成半。因此,能有效地預防此三類意外,便能立竿見影地大幅改善業內的安全狀況。職安局的「飲食業職安健星級企業先導計劃」就是一個對業界提供支援的方案,透過安全訓練、「飲食業5S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資助購買個人防護用品、安全審核等改善工作場所安全及整理水平。我鼓勵各食肆踴躍參與職安局上述計劃。

  勞工處一直重視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除定期派員巡視相關食肆,還與職安局合辦各種推廣活動,藉以鼓勵各食肆老闆提供安全工作環境給員工,有助業務發展、提高生產力及競爭力。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食肆、飲食集團及飲食業從業員,你們優秀的職安健表現獲得評判團一致認同及嘉許,獲獎確是實至名歸。同時,亦恭賀「安全問答比賽」的得獎者。我希望各食肆齊心努力建立優良飲食職安健管理文化,進一步鞏固員工的工作安全。就如本屆口號一樣——「食肆安全齊做好,老闆員工大家好」。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