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心合力提升飲食業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呼籲餐飲服務業界齊心努力建立優良職安健管理文化,以確保員工的工作安全。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2017/2018」頒獎典禮上表示,餐飲服務業為香港提供多達二十四萬三千多個職位,屬勞工密集的行業,為了持續發展,必須不斷吸引人才加入,而其中一個重要途徑是提升行業形象,包括加強管理職安健,讓從業員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工作。

  陳嘉信說:「今年共收到289間食肆報名參賽,獲提名『管理人員安全表現獎』的參賽人數則有250人。參賽食肆不少是集團式經營及連鎖店,在職安健方面已建立良好形象及聲譽,對領導業界提升職安健有積極的意義和動力。」

  他指出,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餐飲服務業的職安健情況,在業界、政府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共同努力下,餐飲服務業近年的職安健表現持續改善。過去十年,餐飲服務業錄得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二○○七年的八千多宗,下降44%至去年的四千九百多宗;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由43.5減至20.5,減幅逾53%。雖然意外數字有實質改善,但餐飲服務業工傷事故仍是本港各行業之冠,各持份者仍須為保障員工職安健繼續努力。

  另外,為了向業界提供安全訓練,並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及整潔水平,他又鼓勵業界參與職安局的「飲食業職安健星級企業先導計劃」。企業完成相關訓練及通過審核程序後,可獲資助購買符合安全標準的員工安全設備,例如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熱手套等。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勞工處和職安局主辦,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協辦,至今是第十九屆。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職安局主席陳海壽博士、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陸偉成醫生和各籌辦機構的代表。

  計劃旨在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業內人士和市民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並向飲食業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以及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