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和侍產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長者學苑高桌晚宴2017前,就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和侍產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整筆撥款的檢討小組星期一會開會,你們會如何吸納小組的意見以改革制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前在星期一的討論中,會由社會福利署署長主持會議。討論的時候已經將之前在民間的意見、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協(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總(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辦過的研討會中的有關意見,將其總結並放在一份討論文件裏。將來該份文件會公開,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當然文件不是很長,但整體上的方向和大家提出的意見都會放到「枱上」大家一起討論。
 
記者:會否改變機構需要退還盈餘的規定?讓他們不用勉強花掉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安排是希望機構善用資源,大家都會聽到不少社工的朋友或機構的朋友說整筆撥款的基準可能不是很夠,不過既然不夠,自然也不應該有太多資源剩下。明顯地如果有資源剩下,我希望他們能夠善用。所以日後在檢討方面,我們會看看如何可以幫助機構有效地運用資源。
 
記者:侍產假的安排是否有最新的進展?是否會增加日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施政報告》也說了,我們預期會將侍產假由三天加至五天。接下來我們的工作──雖然《施政報告》也說了──我們會向例如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和其它交代。完成有關工作後,我們會草擬有關法例的修訂,暫時我們的看法也是由三天加至五天。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