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法律周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法律周2017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
 
蘇紹聰會長(香港律師會會長)、馬道立首席法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律師會主辦的法律周2017開幕典禮。
 
  香港律師會自從一九九一年開始,每年都舉辦法律周,推廣法律知識。法律周不時會加入新元素,包括透過大眾媒體,例如電視、電台和社交網站,與公眾分享法律知識。自從去年開始,法律周活動涵蓋至小學生,而今年活動規模更加龐大,內容更見多元化。今年法律周的主題定為「『法』在起跑線,跨越110」,以慶祝香港律師會成立110周年,別具意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法律周的開幕典禮與另一項律師會年度旗艦活動「青Teen講場」在同一日舉行。「青Teen講場」是為就讀中四至中六的學生提供平台,讓他們在律師會會員帶領下,探討社會時事及思考與法律相關的民生議題。由二○一○年首次舉辦以來,已經有超過九千名本港中學生參加過「青Teen講場」。
 
  今年「青Teen講場」的主題是「法、理、情」。在現今的社會政府制訂政策,亦都必須考慮「法、理、情」這三方面,政策才能經得起挑戰,獲得社會接納,並且照顧不同市民的需要。就以近日廣泛討論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安排為例,在「法」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已經對《基本法》的不同條文作了深入的研究,確保以「三步走」程序落實方案會有穩妥的法律基礎。在「理」方面,「一地兩檢」能夠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是發揮高鐵、社會和經濟效益的最合理安排。在「情」方面,「一地兩檢」安排是符合民情、民意,但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我們已表明將清楚界定車站內的「內地口岸區」,而內地人員亦不會在「內地口岸區」以外執法。我認為「一地兩檢」方案是合法、合理、合情,在立法會通過「三步走」的政府議案之後,我在上星期六已代表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高鐵「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邁出了「三步走」的第一步。我們會密鑼緊鼓進行準備工作,務求可以如期讓市民在明年第三季開始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但是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士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我不知道這是否如剛才蘇會長所講,對於新時代帶來新事物的恐懼、消極和故步自封。
 
  我們每一個人做事,都希望能做到「法、理、情」兼備。我知道「青Teen講場」活動包括模擬法庭比賽,同學會扮演律師及證人,體驗真正的訴訟過程,而從中思考「法、理、情」的關係。律師會的團隊,當中包括律師和法官,會以主持人或評判的身分和同學們一起參與互動,並對同學作出指導。我相信同學會從活動中得到啟迪,大有得着。舉辦「青Teen講場」活動,充分展示了律師會對於青年人的關顧,以及對於培育青年人的支持,對此我非常欣賞。
 
  各位,法治及司法獨立一向都是香港引以為傲、賴以成功的基石。作為特區的行政長官,我亦曾多次說過,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是我對香港及香港市民的承諾。我相信法律周與「青Teen講場」活動,將會豐富市民及青年人的法律知識,讓他們更懂得珍惜、更加勇於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律師會的努力和貢獻,並祝願今天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法律周2017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法律周2017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圖示(第二排左十一起)林鄭月娥、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和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法律周2017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九)與出席活動的學生、老師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法律周和青Teen講場2017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