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說需要增加資源和病床,但審計報告指出北大嶼山醫院很多病床仍未投入服務,病人要轉移至其他醫院,資源分布這樣不平均,會不會加劇其他醫院爆滿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了解了審計報告的一些建議和意見。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留意在採購、管理和監察病床、用品和設施用途方面,會做得更好,會在應有的情況下加強。至於人手方面,當然現在是不足夠的,有些病床可能開不到,主要是因為人手緊張。我們希望接下來的二○一八/一九年度會有多些醫生畢業,當然也有其他醫護人員畢業,我們希望招聘多些人手,紓緩醫管局不同地方的壓力。

記者:這間醫院建成後空置了這麼久,是不是浪費金錢?你說二○一八/一九年度,但也要等待,也可能是紓緩其他醫院人手,何時才能善用北大嶼山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北大嶼山醫院的營運會有時間表。至於目前人手不足的情況,我們希望會盡快紓緩,無論在增加供應,以至其他短期措施,如招聘兼職人手,醫管局都盡量進行。我們當然希望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盡快可以開多些病床,但這需要有配套。

記者:你說北大嶼山醫院有營運時間表,是何時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本身提供不同的服務,醫管局有其時間表,但這要視乎人手的安排和整體情況。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提到可能會提供津貼讓醫生加班,但很多報道提及只加病床,但醫生不足,他們已做到「叫救命」,是不是將「波」推給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明白同事,尤其是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很大。我上任沒多久已到過七個醫院聯網,向前線同事了解過情況,亦到醫院看過。事實上因為目前的服務需求很大,所以他們的工作壓力很大。我們有推行短期措施,例如聘請兼職人手,這不單只是醫生,其他醫護人員也有。但我們都知道加班、兼職都是短期措施。至於長期,我們需要增加醫護人員的學額,令供應多些,才能長遠提高服務質素。就算有人手,其實硬件也很重要,現在很多時醫院床位不足,就算加病床也需要有硬件,所以我們之前預留了2,000億元進行十年建院計劃。這計劃無論對於新醫院,或是現有醫院重建或擴建,都應該帶來好消息,因為這能改善醫院的病房、病床和現有服務。

記者:除了增加新人手外,醫院也有中層和比較有經驗的醫生流失,怎樣挽留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我們當然希望無論年青、資深或是中層的醫生,都留在公營服務。除了要改善醫管局的工作環境外,也有很多不同的情況可以考慮,例如聘用情況。我們聽到有些人士提出是否可擔任兼職工作,尤其是女性員工或醫生,醫管局都在硏究其可行性,希望安排可以更具彈性和令員工擁抱自己的工作。此外,培訓機會也是重要的,希望醫管局提供多些培訓機會,令無論年青還是中層的醫生都留在醫管局工作。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