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主持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啟用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政府場地的飲品販賣機停賣樽裝水,未來會否全面擴展至香港其他地方?預計可以減少多少塑膠製造?

環境局局長:今次政府以身作則,在政府相關場地售賣飲品的地方停售細樽裝的樽裝水,希望造成風氣,盡量鼓勵善用場地的飲水機,或鼓勵大家「自己水壼自己帶」,盡量源頭減廢;亦希望在其他地方,譬如大學以至其他私人地方,都可以有這風氣,推動整個社會源頭減廢,這是重點所在。我們會先做第一步,視乎其他進程再看如何繼續推展。

記者:未來會否擴展至大學或商場,要求他們禁售這些樽裝水?

環境局局長:當然現在我們以身作則,希望帶動風氣,亦希望其他機構,包括大學或其他地方,都可作類似做法。我亦想說香港有個別大學已帶頭這樣做,這是值得鼓勵,亦值得其他大學作相關跟進。

記者:其實可以減少多少膠樽,對環保的貢獻有多大?

環境局局長:我們多管齊下。大家看看香港堆填區廢膠的整體棄置量,是三大主要棄置物之一。當中大家要留意,數字上最大的棄置量是塑膠袋,所以政府已訂立法例,塑膠購物袋有(徵費)機制,鼓勵大家購物時要自備購物袋,或是索取購物袋時,要至少繳費五毫,這是循法規的方法做。(棄置量)第二多的就是飲品和美容用品(個人護理產品)相關的膠樽,我們都希望帶動風氣源頭減廢。至於數字,我們每年都有相關數據,在適當時候會公布。

記者:會否考慮飲水容器都要額外徵費?

環境局局長:在近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已說明態度,上屆政府已推出三個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下一步會研究飲品膠樽或美容護膚(個人護理產品)相關膠樽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正積極研究。

記者:局長,對於大、小鴉洲被剔出海岸公園範圍,有團體批評是無稽,是否沒有考慮全面,海岸公園應該要納入更多海岸範圍?

環境局局長:相關事宜有既定程序,政府有機制聽取不同持份者意見,記者朋友引述的是其中一些個別人士或群組的意見,我們會聆聽,也會聽取其他群組的意見,有整體的過程。今日在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之下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會議),是一個場所去傾談、聽取大家的意見。遲些會在不同時候、途徑廣納民意,再綜合考慮這些意見。

記者:今次這個沼氣轉化池位於將軍澳,但將軍澳(新界東南堆填區)已經停收廚餘,對沼氣供應量會否有影響?

環境局局長:或許我這樣回答。現時香港有三個策略性堆填區,一個在新界東北、一個在新界東南、一個在新界西,其實政府是盡量善用這些堆填氣體。到了這一步,三個大型堆填區都正在使用或剛剛啟動(沼氣應用項目),而新界西(堆填區)亦已有所安排。這三個堆填區都會善用堆填氣體,轉廢為能,減少香港碳排放。我們是從整體來看的。

記者:在禁售樽裝水的地方,會否要求他們先加裝飲水機,才會令效果更好?

環境局局長:我同意你的說法,所以政府發出內部文件時,亦與相關部門溝通協作,在適當地方增加飲水設施,會適當地去做。我們一定會兩管齊下。

記者:未來是否不排除飲水容器亦要徵收費用,或把禁售樽裝水擴展至商場?

環境局局長:我想你剛才的問題重點是我們對有關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研究進展。現時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有相關經驗供香港參考,但我想要看看香港本地的情況,如何適用於這些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