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和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7暨協作交流後,就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和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審計報告方面,一些NGOs(非政府機構)的財政狀況比較差,也說到要適時檢討整筆撥款的制度,其實是否下星期一開始(檢討)?方向是否包括取消整筆撥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筆撥款進行檢討其實一早便開始籌備,在特首參選時已經作出一些承諾,所以當我上任作為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時候,已開始與社會福利署探討做法,包括檢討委員會(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的組成,下星期便會開第一次會。當然,我們的想法是如何就着整筆撥款——由於上一次檢討到現在已經接近十年,即是由上一次的開展到現在,所以應該比較全面去看看整筆撥款。不過我們沒有任何打算要推倒重來。

記者:方向會否包括取消整筆撥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會。實際上大家可能有些誤會,整筆撥款的制度存在於香港已經數十年了,不是在二○○一年才首先出現。只不過在二○○一年,整筆撥款有了一個較有系統的設計和推動,所以有整筆撥款。如果熟悉社會福利的人便會知道,其實整筆撥款已經存在了數十年的時間。

記者:MPF(強積金)「對沖」新方案方面,是否想重點幫助中小微企?重點幫助的詳情為何?如何界定中小微企?是用人數、營業額,還是稅收計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過往的數個月,我接觸了很多團體,除了工會之外也有接觸僱主團體,而有比較多的僱主團體反映,如果取消了「對沖」後,對於一些中小微企所面對的困難可能會較大,所以我們就從這個方向去研究。不過大家都知道,所謂大、中、小、微企,究竟多少人為之「小」,多少人為之「微」,通常也會有爭拗。所以我們在設計方案的時候,目標是希望不需要「劃線」,即不需要用人數或某些金額來定究竟哪些是中小微企。但設計的方法就是幫助那些我們相信在中小微企,特別是微企,較大機會出現的情況,從而它能得到幫助。詳情要待政府就框架有了大方向的決定後,我們會諮詢所有持份者,屆時我們會公布。

記者:方案定了形沒有?年底前是否有信心可以推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仍然希望年底前政府能訂下方案的大框架的方向。

記者:長服金(長期服務金)的上限是否會調低至20萬元?如果調至這麼低,會否怕勞方未必同意,未必能在三年內立法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過往所有我們聽到的意見我們都會研究。將(長服金/遣散費)上限由39萬元調至20萬元,是有些意見的,該意見以及我在一年多前說的意見,我們都會作出探討和分析,然後才作出決定。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