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U CAN無限可能」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U CAN無限可能」啟動禮致辭全文:
 
Rabi(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Rebecca(活動主持人陳凱欣)、各位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有心人:
 
  首先,在這個活動,我是政務司司長,但你們更應該當我是一位朋友,因為我與這個會認識了很多年。你們都知道我做了十年勞福局局長,差不多每年都有機會與你們有三、四次接觸,每一次我都感受很深。剛才Rabi的說話說得很好,就是她是一個正常人,突然間要坐輪椅,她覺得現時的生活是更有挑戰性,更覺得充實,這個令到我們很感動。所以我時常都覺得所有的傷疾朋友都是「生命鬥士」、「生命勇士」。我們時常說在「熱廚房」的工作困難,其實他們面對的困難較我們更多,所以我們不斷要向他們學習。
 
  今日這個活動很有意思,因為Rabi一邀請我來,我即時毫不猶豫,因為這個主題是一個很正面的主題──就是「U CAN」,if you say you can, you can。其實生活不一定要給壓力予自己,不一定要每樣事都要做到一百分,是可以隨遇而安,是有起有跌。人生不如事十常八九,每一次我們都要淡然去處理,每一件事都可以跨過,每一個困難都可以克服。所以,我要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衷心多謝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多年來大家合作,以及所有關心傷疾朋友的機構和社會人士,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一定要依靠大家的努力。
 
  政府多年來都很重視傷疾人士的福祉,這幾年,我們在建立一個關愛社會的過程裏,重視程度明顯增加。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在二○一二年(應為二○○七/○八年度),當時政府的整個復康範疇投入資源是166億元,到今年已經去到315億元,實際上增幅是很厲害,差不多有九成。這個顯示出我們是高度重視復康方面的工作。
 
  第二,我們亦都在政策方面配合。我答應了很多年,就是我們的康復服務計劃方案,我出任勞福局局長時,一上場就答應了要檢討,到我離任時,已正式展開。這個檢討是全面性的,正如安老服務一樣。我們剛剛把安老服務做完,現時我們正長遠規劃復康範疇,全面去做。我們預期到二○一九年,就會有報告提交。我可以對大家說,報告裏面的事項我們一定會全盤支持,資源方面如果政府許可的話,我們不會吝嗇,因為在殘疾人士提供足夠資源讓他們有一個好的環境,不單止是康復,生活也好以及就業都要大力推動,這個很重要。
 
  除此之外,我們亦希望建立一個除了關愛共融外,一個無障礙通道的社會。很多時大家都知道,殘疾人士不論是視障、體弱、行動不便等等,「暢達通道」對他們都很重要。所以我們正在幾方面做工夫,第一,例如在專營巴士方面正開始逐步能夠提供低地台的巴士服務,這方面很重要,讓他們的輪椅可以上落;第二,我們今年五月,已經把設計手冊,即是「暢通無阻通道」二○○八年的手冊更新,有二十多項的改善,其中有一些例如在洗手間方面有一些改用電門,按鈕會比較容易使用一點。另外,亦有一些要求我們做得較以前更嚴謹,即是更寬鬆地提供多一些設施,包括康樂、文娛的場館,包括政府的體育文娛中心、音樂廳等,提供多一些輪椅座位給傷殘人士可以享受和參觀演出。這亦是達致一個平等社會一個很好的例子。
 
  還有,除此之外,我們的文化亦要改變,所以我們在宣傳教育方面亦把宣傳經費由多年前只有200萬元,現時我們爭取至1,300萬,這個亦是希望做多一些宣傳教育,亦有資源去到十八區區議會,做多一些地區的工作。但政府的力量無論投入多少也好都是不足夠的,一定要「民、商、官」,社會的整體參與,所以今日我要多謝中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多謝所有有心人,包括場地的發展商等,以及很多有心的朋友支持這個「U CAN無限可能」計劃是十分有意義。
 
  我希望今日我的出席,顯示出政府的關注,以及我對於協會的高度欣賞、高度認同。最重要是大家身體健康,我們群策群力為我們的殘疾朋友一起努力建立一個真正關愛、平等、共融的社會。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