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成功掃蕩懷疑偽冒流動服務基站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昨日(十一月二十三日)採取執法行動,成功打擊一個位於上水的懷疑偽冒流動服務基站(偽基站)。行動中共檢獲三台無線電發射設備,並將一名人士帶往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經過全面監察後,通訊辦在昨晚採取執法行動打擊一個懷疑偽基站。通訊辦人員在法庭搜查令授權及警方的協助下,成功進入該基站位於上水的目標處所。」

  發言人續說:「這是首個在香港發現的偽基站。該偽基站於香港公共移動無線電通訊服務的頻段內操作,冒充為某個內地公共流動網絡的『真正』基站,並與相關內地營辦商客戶或不經意漫遊至該基站的手機進行訊號連接。一經連接,手機用戶便會收到由該基站發出的短訊,訊息多涉及賭博和投注等。」

  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任何人如沒有適當牌照管有或使用任何作無線電通訊之用的器具;或設置或維持任何電訊設施,即屬違法。任何人參與該等非法活動即違反條例第8(1)條,並會遭受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發言人強調:「如跟進調查發現有足夠證據,通訊辦會就檢獲的非法無線電發射設備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由於無牌使用無線電發射機會對其他合法頻譜使用者造成有害干擾,通訊辦會繼續執法打擊非法無線電活動,確保無線電頻譜的妥善使用。」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