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啟用(附圖)
*******************

  香港第三個堆填區沼氣計劃——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落成啟用,該項目把堆填區剩餘的沼氣轉化為合成天然氣,並外輸至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華煤氣)的供氣網絡作可再生能源之用。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啟用儀式致辭時表示,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成功啟動,代表香港在轉廢為能方面達到另一個里程碑。同時,亦標誌着政府和能源界的合作成果,進一步善用堆填區沼氣。

  他表示,有關項目可在生產煤氣時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助應對氣候變化。

  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今年一月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概述應對氣候變化的中長期工作,以及定下在二○三○年把本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的目標。為達至這減排目標,政府其中一項工作是擔當領導角色,引入可再生能源,並善用廢物處理所產生的能源,逐步邁向轉廢為能。

  堆填區沼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是可再生能源。在有關項目啟動前,新界東南堆填區所產生的沼氣只用於發電供堆填區本身運作使用,有部分則用作堆填區滲濾污水處理廠的發熱燃料。

  新界東南堆填區承辦商翠谷工程有限公司二○一四年與中華煤氣簽訂協議,於新界東南堆填區興建堆填氣體處理設施。根據協議,中華煤氣會建造一條長十二公里的地下輸氣管道,輸出已處理的剩餘堆填區沼氣至中華煤氣位於井欄樹的調壓站,與煤氣混合後再注入中華煤氣的供氣網絡供其用戶使用。

  此項目能進一步把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剩餘沼氣轉化為能源,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估計此項目相等於每年減少約五萬六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除新界東南堆填區外,新界西堆填區和新界東北堆填區也有善用堆填氣體生產能源,供堆填區內辦公室和基礎設施使用。另外,新界東北堆填區早於二○○七年起已與中華煤氣合作開展堆填氣體輸出計劃,將剩餘的堆填氣體經處理後從堆填區運送至中華煤氣位於大埔的煤氣廠房,作替代燃料之用。而位於大埔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在二○一六年引入堆填氣體予其新建的「電熱聯供系統」發電及供熱,成為本港首間醫院採用此類環保系統。

  今日出席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陳永堅和威立雅集團(香港)總裁宋頌賢。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