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之間的經濟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於本月較早前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可促進香港與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貨物和服務貿易及跨境投資,令本港經濟受惠。此外,該等協定有利吸引東盟成員國企業來港設立業務並進入內地市場,亦便利內地企業利用香港作跳板,前往東南亞國家發展其業務。另一方面,政府於一九九五年在新加坡及於今年七月在雅加達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並正計劃在泰國設立經貿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香港與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跨境投資狀況;如果知悉,詳情為何,並按東盟成員國名稱以表列出所涉企業數目、投資額及產業類別;
 
(二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香港與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個人跨境工作及投資狀況;如果知悉,詳情為何,並按東盟成員國名稱以表列出所涉人數(及其佔有關總數的百分比)、投資額及產業類別;
 
(三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香港與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居民互訪(包括旅遊及公幹)人次;
 
(四 )過去三年駐新加坡經貿辦,以及駐雅加達經貿辦自設立以來(1)的工作詳情(例如聯絡當地政府官員及舉辦宣傳香港的活動的次數及相關內容),以及(2)與當地政府達成協議的項目詳情(例如項目內容及涉及的金額)分別為何;及
 
(五 )設立泰國經貿辦的工作詳情(包括擬議的地點及設立時間表)為何;香港駐新加坡、雅加達及泰國的三個經貿辦將如何具體分工?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的數字,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香港對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註)的直接投資及東盟成員國對香港的直接投資載列於附件一(表一及表二)。由於有關統計調查樣本規模的限制,個別公司提供的資料也要保密,統計處並未能提供各東盟成員國涉及產業類別的分項統計數字。
 
  此外,統計處亦聯同投資推廣署每年就駐港的海外及內地公司進行屬自願回應性質的統計調查。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東盟成員國駐港公司數目(包括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持續上升,詳情載列於附件一(表三至表五)。按東盟成員國駐港公司在香港的主要業務範圍分析,較多公司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金融及銀行業;及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由於受訪公司的主要業務範圍分佈較為分散,統計處只能列出首三個主要業務。

(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實施一系列措施,以便利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和留港發展。根據入境處的資料,東盟各成員國國民根據香港各入境計劃獲批申請來港工作及投資的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二。

(三)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資料,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各東盟成員國的每年訪港旅客人次,以及過夜旅客人次當中訪港目的為度假或商務的佔比載列於附件三。
 
  香港居民離境時不需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地,因此我們並沒有香港居民出境到訪東盟成員國旅遊或公幹的數字。

(四)(1)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除專責世界貿易組織事務的駐日內瓦經貿辦外)主要負責與當地政府官員、商會組織及傳媒機構等保持密切聯繫,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和優勢,並鼓勵當地企業到香港營商及投資,以及舉辦不同活動,提升香港的形象及促進文化交流。此外,經貿辦亦與香港駐海外其他機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旅發局緊密合作,推廣香港。
 
  現時政府在東盟設駐新加坡經貿辦和二○一六年九月開設的駐雅加達經貿辦。駐雅加達經貿辦代表政府處理香港與東盟整體的事務,並負責促進香港與印尼、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的雙邊關係,而駐新加坡經貿辦則負責促進香港與新加坡、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六個國家的雙邊關係。兩個經貿辦的工作包括:
 
  • 兩個經貿辦與其負責國家的政府官員、學術界人士、商會、香港僑民、傳媒和智庫等保持緊密關係,讓他們掌握香港最新情況和經濟發展,並合共舉辦超過五十場座談會、展覽及研討會,積極宣傳香港的優勢、「一國兩制」原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商機等;

  • 兩個經貿辦積極接觸東盟企業,過去三年協助共四十三家企業前往香港投資落戶;

  • 自二○一五年起,駐新加坡經貿辦安排了約四十次行政長官及其他主要官員到其負責的國家外訪,而駐雅加達經貿辦成立以來亦支援了約十次主要官員的外訪活動。特區政府透過這些高層官方訪問和交流,促進雙邊聯繫和商貿關係;
 
  • 兩個經貿辦在其負責國家不時舉辦及贊助不同的文化及藝術活動,促進文化交流。在二○一七年,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駐新加坡經貿辦舉辦了一連串活動,包括贊助及協助六個來自香港的藝術團體到新加坡演出或舉辦展覽。駐雅加達經貿辦亦在其負責的國家舉辦了數個文化活動和酒會;及
 
  • 駐新加坡經貿辦自二○一四年起積極推行「香港高等教育學生東盟實習計劃」,讓本港學生有機會體驗東盟地區生活,擴闊視野,至今已有大約六百名學生在八個東盟成員國參加了實習計劃。駐雅加達及駐新加坡經貿辦會繼續推廣該計劃,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海外實習機會。

  (2)不同政府部門與其東盟夥伴不時會商議合作和磋商協議,駐雅加達及駐新加坡經貿辦會提供協助,例如經貿辦支援《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不同場合積極推動和宣傳,該協定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二日簽署,經貿辦會繼續協助實施該協定。 

(五)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極具發展潛力。東盟與香港剛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我們拓展對外關係的重要對象,因此我們計劃在泰國曼谷設立在東盟的第三個經貿辦。設立新經貿辦涉及多項細節安排,我們正與泰國政府商討,待我們與泰國政府就細節安排達成共識後,我們會盡快完成相關工作,例如為辦事處選址等,以期新經貿辦可以早日開始運作。我們會因應駐曼谷經貿辦的地理位置、東盟成員國與香港的商貿往來、經貿關係等因素,檢視雅加達和新加坡經貿辦的覆蓋地域,從而為三個經貿辦訂定適當分工。

註:東盟十個成員國為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