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年度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公布東江水的新收費,為何最後還是用「統包」的形式,而不是如外界一些要求用一個新的收費模式?
 
發展局局長:其實目前「統包」(「統包總額」)的做法已經用了差不多十年,它有其一定的好處,包括萬一在地區比較乾旱的時候,也能夠確保香港的食水供應穩定。現在(供水可靠程度)基本上能夠做到百分之九十九,即是說真是要百年一遇的情況,香港才可能需要面對一些譬如說用水管制的情況。但我們也聽到不同聲音的,未來當我們討論下一個三年供水安排的時候,我們在文件中也提到,會探討其他的可能性,包括混合收費的可能性。但我在這裏說清楚,讓大家不要有誤會──一個新的模式是不是代表收費會便宜一點或好一點?這是未必的,但我們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去看看。
 
記者:何時與粵方提出新收費?是否粵方不肯採用按量收費,所以商討不成?
 
發展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大家一直有討論。正如我所說,目前的收費方式有一定好處,特別在保證香港獲得食水供應穩定上的確有很大的好處。至於將來有沒有其他可能性,既能在食水供應穩定上做工夫,亦在大家關心的收費水平上也做到工夫呢?這實在要先作討論才知道。
 
記者:昨日文件亦有提及按量收費有其複雜性,需要再研究,複雜性在於何處?
 
發展局局長:如果按量收費,其實要為每一個單位的水訂出精準的價錢,這個價錢現時是沒有訂下來的;在訂下來後,要將價錢乘以真正的用水量,這對香港來說是較便宜或較貴,其實尚未可知,這些都須作討論。
 
記者:荃灣食水方面,有報道指有人員在油漆未乾就注水而導致事件發生,事件是否涉及人為疏忽?
 
發展局局長:我現時不作揣測,因為水務署正進行詳細和深入的調查。署方之前發放消息時亦清楚指出,現時看到可能的原因是甚麼呢?配水庫兩個場,中間由一幅牆隔開,但上面仍有些空間,現時懷疑會否有氣味在上面的空間(滲出)。進行工程時,上面的空間有膠簾遮蓋,但會否有氣味由該空間滲出再滲入食水,令過往數天的食水出現異味──這情況現時已經停止──水務署正循這方向對有關工程的種種工序進行深入調查。在調查未完成之前作揣測並不適合,希望你明白。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