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政府提供免費Wi-Fi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本年二月,當局投放近8億元,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及Wi-Fi連通城市計劃,設置逾19 000個免費Wi-Fi熱點。該等熱點平均網速為每秒4兆比特(Mbps),而政府承諾部分熱點(例如圖書館及博物館)將提升網速至每秒8 Mbps。據報,有傳媒機構於全港多個政府Wi-Fi熱點實地調查的結果顯示,多個熱門旅遊景點的Wi-Fi網速極慢(例如尖沙咀鐘樓一帶,網速僅及目標網速的27分之1)。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太空館、機場等熱點,網速既遠低於政府承諾的8 Mbps,連線亦不穩定,離開數米即告斷線。此外,更有Wi-Fi熱點分布不平均、部分Wi-Fi熱點使用率極低等問題(例如西營盤皮膚及胸肺科診所Wi-Fi熱點,平均每日僅1.6人使用)。另一方面,當局為政府及公共機構提供免費Wi-Fi熱點的宣傳亦欠佳,有曾多次訪港旅客稱,不知機場有免費Wi-Fi服務。行政長官上月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將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但有學者直斥,政府推行免費Wi-Fi多年但成效不彰,以致香港Wi-Fi網絡基建落後,與智慧城市所需相距甚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了解上述Wi-Fi熱點網速極慢、使用率極低原委,以及出現該等問題,是政府部門抑或有關公私營機構管理失誤所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了解;
 
(二)過去三年,政府每年用於提供免費Wi-Fi服務經常性開支為何;
 
(三)設於觀塘及黃大仙兩區的政府Wi-Fi熱點數目、分布情況及使用率為何;
 
(四)過去三年,各個政府Wi-Fi熱點平均每月使用人次為何;會否設法提高該等熱點(尤其低使用率熱點)使用率,以免浪費公共資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定期測試各政府Wi-Fi熱點網速是否達標,有否計劃全面提升Wi-Fi熱點網速,以及有何措施改善部分Wi-Fi熱點遠遠未達標準網速問題;及
 
(六)因應有外國旅客不知有免費政府Wi-Fi服務,當局有何新措施向旅客推廣免費政府Wi-Fi服務,以及相關工作所涉人手和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Wi-Fi的上網速度及穩定性會受各種環境因素影響,例如使用者的流動裝置與熱點之間的距離和障礙物、附近其他Wi-Fi服務的干擾,以及同一時間使用服務的人數和流量等。
 
  現時大部分政府場地內的Wi-Fi網速平均達到每秒3至4兆比特,足以應付使用一般互聯網服務,如瀏覽網頁、使用社交媒體、與人即時通訊、收發電郵以及觀看影片等。此外,透過Wi-Fi連通城市計劃,我們正逐步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已投入服務的熱點的平均上網速度達到每秒8兆比特。
 
  過去一年,政府場地內的整體Wi-Fi使用量由二○一六年十月約135萬人次,增至二○一七年十月約142萬人次。我們會不時監察各場地的使用量,並在有需要時考慮重新調配Wi-Fi的熱點。
 
(二)過去三年,政府在營運公共Wi-Fi服務的經常性網絡費用及維修開支如下:
 
年度 開支
(百萬元)
二○一五至一六 5.0
二○一六至一七 6.1
二○一七至一八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底)
3.8
總計 14.9
 
(三)在Wi-Fi連通城市計劃下,觀塘區及黃大仙區設置多個「Wi-Fi.HK」熱點,分布於多個商場及商店、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以及政府場地如圖書館、社區會堂、主要公園及政府辦事處等。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底,觀塘區及黃大仙區的場地及熱點數目如下:
 
  場地數目 熱點數目
觀塘區 200 547
黃大仙區 124 340
總計 324 887
 
  在使用率方面,由二○一七年一月至十月計,觀塘區及黃大仙區內政府場地的Wi-Fi熱點每月平均使用率約為130 900人。至於在非政府場地由服務營辦商和公私營機構營運的「Wi-Fi.HK」熱點,政府沒有相關的使用數字。
 
(四)過去三年,設有Wi-Fi熱點的政府場地的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如下:
 
年份 每月平均使用人次
二○一五 1 840
二○一六 2 060
二○一七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
2 230
 
  我們並沒有在非政府場地由服務營辦商和公私營機構營運的「Wi-Fi.HK」熱點使用數字。
 
  目前,政府設有專屬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列出各Wi-Fi熱點的位置及營運時間,並設有搜尋功能,方便市民搜尋所在位置附近的Wi-Fi熱點。此外,我們在設有熱點的場地張貼標示,讓市民得知該場地有提供Wi-Fi服務。
 
(五)我們有定期檢測各政府場地內Wi-Fi服務的網速及使用量,並在有需要時調整場地的頻寬及熱點數目,以確保Wi-Fi的服務質素。
 
  隨着Wi-Fi技術不斷發展,我們會逐步採用最新的Wi-Fi技術標準(IEEE 802.11ac),減少訊號干擾,提升數據傳輸的速度及穩定性。我們亦會要求承辦商在可行的情況下使用高速的網絡(如光纖網絡),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穩定的服務。
 
(六)我們一直通過不同的渠道,如報章、雜誌、社交媒體和宣傳活動等,向市民及旅客宣傳「Wi-Fi.HK」服務。我們亦一直與香港旅遊發展局保持合作,通過其網站、社交媒體和宣傳單張等向旅客推廣「Wi-Fi.HK」服務。
 
  每年宣傳「Wi-Fi.HK」所涉及的開支約為75萬元,人手由內部調配承擔。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