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推行有關智慧城市的試點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政府現正就顧問公司於今年六月提交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徵詢各持份者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並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公布智慧城市藍圖。報告的建議包括推行小規模試驗,例如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中文大學將會合作設立智慧生活體驗社區,以評估不同的試點項目在本地環境和運作限制下的實用性。事實上,有不少公私營機構已各自或共同推行多項有關智慧城市的小規模試驗,例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自行研發了智能街燈和電動車無線充電器,以及香港科技大學與內地召車軟件公司合作推動智慧交通系統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轉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本港公私營機構各自或共同推行有關智慧城市的試點項目的詳情;如果知悉,按項目名稱以表列出各項目的內容及政府提供的資助額(如有的話);
 
(二)會否主動接觸第(一)項所述的機構,以收集它們試驗所得的數據,並透過合適程序利用該等數據推進發展智慧城市的工作;及
 
(三)鑑於據報上述智慧生活體驗社區中的無現金交易、無人駕駛等試點項目,需時約3至5年才能完成,政府會否考慮待該等試點項目全部完成,並充分分析有關數據後,才公布智慧城市藍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解決面對的都市挑戰,提升城市管理、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以推動持續的經濟發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委託的顧問已於今年年中提交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研究報告,就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個範疇的發展方案,以及進一步推動開放數據提出一系列短、中、長期建議。
 
  我們於今年七月就發展智慧城市諮詢了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並於今年八月至九月進行了公眾諮詢。各界對顧問報告反應正面,並希望政府早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將提前在今年內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另外,我們會投放七億元,立即開展三項有關智慧城市的主要基礎建設項目,包括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以及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行政長官亦會親自主持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督導及審核創科八個方面的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務求以高效的方式推進香港的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
 
  就廖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要成功發展智慧城市,除政府的努力外,公私營機構的參與亦非常重要。不同的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一直積極利用創科改善服務,以及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在政府方面,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透過5億元整體撥款,協助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效率和成效。計劃自本年年中推出以來,各部門反應非常積極。創科局已同意支持20多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資助額逾1億元,當中涉及不少智慧城市項目,例如:監測城市綜合天氣、紅潮及空氣污染;提升水管網絡管理及污水處理效率;在九龍東監測違例泊車;以及提供大嶼山實時交通及休閒資訊等。部分項目最快可於本財政年度開展。
 
  另外,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在過去三年(即二○一四年四月至二○一七年九月),資助了100個試用項目,當中42個項目涉及智慧城市,資助額超過1.2億元。試用項目例子包括: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開發的條碼及無線射頻識別掃描儀,可方便乘客在家列印行李標籤,自行於櫃位辦理行李託運手續;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香港海關合作推行的跨境一鎖計劃,以物聯網及電子關鎖應用技術提供無縫清關,減省通關時間等。各項目的詳情請參考附件。
 
  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正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設立智慧生活體驗社區,試行不同的創科方案,包括社區文化交流平台、自動駕駛汽車、智能大廈和設施管理,以及無現金社會等。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也進行了有關智慧城市的研發,例如智慧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廚餘全面轉化系統等。
 
  在金融科技方面,截至今年十月底,有25個金融科技項目正使用或已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完成測試,包括生物認證、聊天機械人和區塊鏈等。另外,金管局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讓金融業界試驗新產品及服務。

(二)在開放數據方面,資科辦一直有接觸不同的公私營機構,鼓勵他們適時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數據讓社會大眾免費再用,以鼓勵開發創新的應用程式及解決方案,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顧問研究報告亦就開放數據作出一系列建議,範圍包括交通、教育、醫療、金融及經濟等。資科辦與相關部門會跟進有關建議。

(三)近年,世界各地均着力發展智慧城市,香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實刻不容緩。正如前述,因應各界的意見,我們會於今年年底前提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定下方向及目標。發展智慧城市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創科局會留意世界各地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以及各公私營機構的試驗及先導計劃成果,並適時更新智慧城市藍圖的內容。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