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鼓勵在港舉行盛事或活動的新策略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盛事基金在運作八年後於本年三月終止運作。另一方面,政府在本財政年度採取以下四項新策略鼓勵及協助不同機構在港舉行盛事或活動:(1)為極具旅遊價值的大型商業盛事提供一站式支援、(2)提升本地創立盛事的地位、(3)為已樹立國際品牌效應的盛事提供資助,以及(4)推出先導計劃資助具香港特色和旅遊價值的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曾獲盛事基金資助的盛事當中,有多少項將會/已經於本財政年度內續辦;該等盛事的主辦機構在續辦該等盛事時可以/曾經透過甚麼途徑向政府申請財政及其他支援;過去半年,政府接獲多少宗有關的申請,並按盛事名稱列出政府提供的支援(若有的話);如有項目未獲支援,原因為何;

(二)政府以何準則決定某項盛事是否屬「極具旅遊價值的大型商業盛事」;是否知悉過去半年,有否這類盛事在本港舉行;如有,當中有多少項目屬文化、藝術或體育(文藝體)盛事,政府為該等項目提供了甚麼支援,以及該等項目的成效為何;

(三)政府如何界定某項盛事應否被視為「已樹立國際品牌效應的盛事」;過去半年,政府有否為該類盛事提供資助;如有,獲資助盛事的詳情(包括所獲公帑資助額),以及當中屬文藝體盛事的數目;如有文藝體盛事未獲資助,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香港旅遊發展局推行的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的詳情,包括推行時間表及申請資助的資格;有否評估該計劃可如何協助推動文藝體盛事在本港的發展;及

(五)當局有何措施加強與本地文藝體界別的合作,以推動他們籌辦更多盛事?

答覆:

主席:

  為提升香港的旅遊吸引力,並豐富旅客在港的體驗,政府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透過新的策略支持不同規模和類型的盛事和活動在港舉行,配合我們旅遊產品多元化、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的政策目標。

  就馬逢國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獲盛事基金(基金)支持的盛事包括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網球公開賽及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透過增加撥款予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繼續支持這三項透過基金識別的盛事在港舉行。香港龍舟嘉年華及香港網球公開賽分別在今年六月及十月再次舉辦。今年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則將在十一月底再次舉辦。 

  此外,政府新聞處與這些盛事的主辦單位合作,加強宣傳這三項盛事,並同時推廣香港。宣傳活動包括刊登廣告、提供燈柱彩旗,以及透過「香港品牌」的網站和社交媒體協助宣傳盛事,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二)在衡量盛事/活動是否具旅遊價值時,我們會考慮該活動是否屬別具品牌效應的大型國際盛事、能否吸引額外的高消費過夜旅客訪港,以及能否吸引國際傳媒報導和海外電視廣播,以增加香港的曝光率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等因素。「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是其中一個好例子。根據主辦機構的資料,這項去年十月首次在香港舉辦的賽事吸引了逾二萬名觀眾到場參觀,當中約四分之一為外來旅客。賽事並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賽車團隊和賽車愛好者等高消費過夜旅客來港。賽事獲本地及國際傳媒廣泛報道,並透過海外直播,提升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 

  這項盛事將於今年十二月重臨香港再度舉行。旅遊事務署一直協調主辦機構與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合作,並鼓勵主辦機構和旅遊業界共同發展旅遊產品。此外,我們透過增撥資源予旅發局,協助主辦機構增加海外推廣,以吸引更多旅客到港觀賞這項盛事。旅遊事務署聯同相關部門會繼續探討吸引更多不同類型具旅遊價值的大型國際盛事在香港舉行。

(三)至於已樹立品牌效應的盛事,是指這些盛事能夠吸引高消費的旅客訪港,包括海外運動/藝術愛好者等;而且這些盛事一向以來已得到國際傳媒報道或廣播,若有關盛事在香港舉行,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政府透過撥款予旅發局,協助宣傳已樹立品牌效應的盛事繼續在港舉行,當中包括Art Basel、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網球公開賽和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旅發局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對各項具品牌效應的盛事資助總額約三千萬元。此外,旅發局也有協助宣傳具國際知名度的文化藝術盛事,例如香港書展、香港動漫電玩節、Clockenflap香港音樂及藝術節等。 

(四)為了讓香港可以舉辦各種不同的盛事,我們有需要培育更多本地文化、體育和娛樂活動。旅發局推行的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主要對象為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例如體育組織、非政府機構、藝術組織等。先導計劃旨在資助這些機構在香港舉辦具備本地特色以及獨有吸引力的藝術、文化、節慶、餐飲或體育活動,以用作針對海外旅客的市場推廣。旅發局預計於今個財政年度內接受先導計劃的申請。 

(五)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加強與本地體育界別的合作,協助他們籌辦更多盛事,當中包括民政事務局自二○○四年成立「M」品牌制度,在香港舉行的體育盛事,數目和規模均不斷增加。「M」品牌賽事由二○○五年的四項增加至二○一七年的十三項。此外,今年有多項大型體育活動在香港舉辦,包括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姚基金慈善籃球賽、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和Volvo環球帆船賽2017-18-香港分站。政府會繼續優化現時資助機制以提供更佳支援。同時,民政事務局正籌建啟德體育園,提供國際級及多用途場地,以便香港可爭取主辦更多大型盛事。

  文化藝術方面,民政事務局一直支持本地文化藝術機構和藝團舉辦不同展覽、演出或其他活動,供市民和旅客參與。每年大大小小的藝術節目,例如香港藝術節,亦有不少觀眾從外地來港觀賞。旅發局亦會介紹相關節目予旅客,並在其網頁介紹香港不同文娛藝術的活動,例如法國五月、香港國際電影節、藝趣嘉年華及中國戲曲節等。政府會在未來繼續向香港藝術節及其他不同藝團提供資源,使它們能保持節目質素,以吸引市民及旅客參與。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