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巴士總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許多巴士司機向本人反映,為應付屯門及元朗區近年人口增長所帶來的交通需求,途經該等地區的巴士線的數目和班次均大幅增加,以致區內多個已落成多年的巴士總站(包括元朗(西)的巴士總站,以及位於良景邨、天恆邨及天恩邨的巴士總站)的面積和站長室的設施已不敷應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巴士總站的面積和設施目前是否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及《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的有關標準;

(二)過去五年,當局基於上述巴士總站的限制,分別拒絕了多少宗專營巴士公司提出開設巴士線及增加巴士班次的申請;及

(三)有否計劃擴闊上述巴士總站;如有,當局會如何克服有關的技術困難?

答覆:

主席:

  就鄭松泰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現時,巴士總站的標準和選址因素,載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第八章「內部運輸設施」,而總站的位置及設計的詳細指引則載列於運輸署及路政署擬備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手冊》)。問題所述的四個巴士總站,即元朗(西)巴士總站、天水圍天恆邨巴士總站、天水圍天恩邨巴士總站及屯門良景邨巴士總站,雖然已落成一段時間,但全部均符合現行《準則》及《手冊》所訂的相關標準。這些巴士總站的巴士停車灣數目為四個至八個不等,均可應付現行巴士路線的營運需要。該四個巴士總站的概況載於附件,以供參考。

  在現行機制下,專營巴士路線的開辦與否,基本上並非受制於巴士總站的空間,而是取決於乘客對新服務的需求。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均會向運輸署提交開辦新路線及調整服務等建議,以配合乘客需求。在接獲建議後,運輸署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轉變和基建發展等因素,並參考《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在聽取所屬區議會的意見後施行。在某些情況下,若個別巴士總站停車灣已全數被現有路線使用,但該處仍有開設新路線或加密班次的實際需要,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會以滿足乘客需求為大前提作出相應措施,例如安排兩條或多條班次較疏的路線共用停車灣、在總站附近道路增設上落客灣位、將新路線的總站設於區內其他巴士總站,或以循環線形式營辦合適路線,以善用巴士總站空間及滿足乘客需求。署方在過去五年並無因上述四個巴士總站的空間限制而拒絕專營巴士公司提出開設巴士線及增加巴士班次的申請,目前亦沒有擴展這些巴士總站的計劃。

  此外,政府一直呼籲專營巴士公司作為負責任的企業,亦應在巴士總站提供適當的休息設施。問題所述的四個巴士總站均已設有巴士車長休息設施。若巴士公司提出增設休息設施,運輸署會在相關政府部門審批時作出適當協調。與此同時,運輸署亦與專營巴士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協助它們爭取地區人士的支持。如有需要,運輸署會安排相關區議員和居民組織等持份者與專營巴士公司代表作實地視察,探討設置休息設施的可行方案,務求令增設休息設施的計劃可盡早落實,讓車長和乘客得以受惠。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