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很多謝大家過來。今次我與金融管理局陳德霖總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劉怡翔局長和黃灝玄常任秘書長,再加上其他同事來到北京,是一年一度我們香港的財金系統官員同事們來北京與內地財金系統官員們作一個交流,就着工作上很多議題大家交換意見;亦多謝他們在過去一年對我們工作上的一些支持,同時間我們也對於明年的經濟情況會如何,大家亦交換了一些看法。今次除了去人民銀行、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銀監會(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外,我們亦趁這個機會去了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科技部,除此之外,亦去了財政部,稍後我們還會去國家稅務總局,明天亦會去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證監的會我們明日才會去,因為今日稍後時間,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先生會來到北京,明日與我們一起去開這會議,就着金融方面的合作和發展,大家作一些廣泛的交流及溝通,亦準備好我們明年的工作。
 
記者:司長,想問問關於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剛剛出了報告說超支一百億元,需要三地共同攤分,有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其實如果在撥款過程中受阻會否影響大橋通車的時間表?以及預期會否在立法會方面遇到一些阻滯?
 
財政司司長:我都注意到今日的報道,亦留意到運輸及房屋局其實就此亦發出了一個新聞稿,把情況向大家交代,其實我得到的資料與大家一樣。我們會按着政府的既定程序去申請撥款,當然這項撥款如果要去立法會時,我們一定會去,亦會向大家交代,說清楚情況是如何。至於工程方面,目標是今年年底前相關的建造工程應該大致完成,接下來就是其他準備工作。我們很希望這個有利於三地市民的來往及人流、物流各方面都能夠利便的一項設施能夠早日交付使用,令到大家都可以受益。
 
記者:立法會申請撥款方面會否影響到通車時間,會否有延誤?
 
財政司司長:現在言之尚早。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這條大橋是我們幾經努力,現在差不多都興建好,如果其他通關設施都商量好後,希望大家可以讓它盡快能夠通行,令到三地市民都能夠受惠。

記者:……開支中有否說香港要承擔多少,有否說共同攤分的話,是按比例抑或怎樣?
 
財政司司長:具體的比例,我在此就不知道。不過我相信當年去簽這個協議時,一定有個機制,不過因為我上了北京,所以我看不到相關文件而已。

記者:請問有否與內地官員討論這件事?以及,或者明日會否都會提起這件事?
 
財政司司長:港珠澳大橋這件事?我相信在我行程中不會接觸到這個議題。正如我剛才向大家所講,今次我來的目的一方面主要是拜會財經相關系統的部門,另外一方面是拜會科技(部)、國資委、發改委,我的工作重點都是除了金融安全、金融發展外,便是經濟發展方面的事,所以今次在此便不會商量這個項目。
 
記者:司長,想問《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政府現在尚未提交立法會,會不會認為可能做成一個客觀效果就是減低民主派在立法會「拉布」的時間,亦可能令修改議事程序、《議事規則》這個議程都會盡快先排上立法會。有些評論便覺得是政府「助攻」,你怎樣評價這個形容詞?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離開香港的時候在機場向大家說,將這個《印花稅條例》推後少許去考慮議員們在審議期間提出「樓換樓」人士目前來說只得六個月找房子,尤其是在二手市場找樓房有一定困難,所以跨黨派議員說可否延長至九個月或十二個月。政府聽到這個意見,亦覺得有道理,所以我們就此進行一些研究。至於印花稅條例何時提交立法會,正如之前所說,在政府來說,政務司司長會考慮各方面和政府的其他法案、其他東西的時候一併考慮。
 
記者:司長,即將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會來香港向官員講解十九大報告,有些人覺得可能會否「洗腦」,你怎樣看?以及想問跟港澳辦那邊又談了甚麼?張曉明主任有甚麼信息要傳遞?
 
財政司司長:我都會回去聽這一場課,我們明日夜晚回去,所以星期四都會參與這講課。我覺得在這方面香港需要了解內地的一些主要政策措施,以及治國理政方面他們的思路是怎樣、他們的考慮點會是甚麼。這了解對於我們了解國情及了解我們在香港未來發展之中我們可以扮演一個甚麼角色,怎樣在其中可以發揮得更好,在內地交往的時候盡可能減少彼此誤解,方方面面其實都有好處。所以我自己個人就覺得我樂意去聽這場課。同時間,我們大家都明白香港甚麼時候都是一個開放的公民社會,大家都是有獨立思考,大家考慮問題的時候,我們一方面保持虛心去聆聽,但另一方面我們都有自己的判斷,所以坊間有人說會否是「洗腦」,這個我就不擔心。昨日見張曉明主任的時候,他很關心香港的情況,我就跟他介紹了香港經濟發展各方面的情況,他亦就着十九大扼要說了一些十九大的精神及他的看法。
 
記者:另外想問,是否明日會見一些內地稅務局的部門?
 
財政司司長:今晚。
 
記者:想問以往好像很少聽到說會見稅務局?是否有關粵港澳大灣區接下來的一些稅務、對香港人在內地大灣區或甚至在內地工作或者做生意的稅務安排,其實這個會否有減免空間?是否都會……
 
財政司司長:一會兒見完大家我便去國家稅務總局。我們提出見它有幾個原因,剛才你說的很對,就是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尤其是科研各方面,香港有不少人士,包括大學裏的教授都向我們說,很多時候他們要做這些科研會在一段時間裏到內地,而逗留的時間比較長,如果是這樣的時候,可能變成要繳納內地的稅。大家知道內地的稅比香港重,所以他們提出如果這個情況出現的時候,可否繳納香港稅,不納內地稅呢?這個我們提了出來,而事實上在一些雙邊稅務協議裏,就着大學科研人員停留在對方的地方超過183天,如果期間不超過三年,在自己原本出發地那裏納稅都是有一個常見的例子。今次我們去到,很自然這個我們都會提出來商量。除此以外,其實很多方面大家都有一個合作或配合的空間,譬如舉個例來說,國際上對於交換稅務資料的要求很嚴格及要求很快速。我們香港來不及與這麼多個別地方商談雙邊交換資料的協議,因此我們在這方面就得到國家的支持,因為國家簽了一個多邊協議,也同意把這個多邊協議延伸到包括香港,我們因而可以借這個機制和其他地方做一個稅務資料的交換。當然之前我們在香港有我們的法定程序要做,但這個節省了我們很多時間,亦令我們符合國際規矩,不這麼容易給人批評。所以今次我們在行程裏特別去到國家稅務總局。剛才提出的只是一些例子,在往後我們覺得當我們的經濟發展與內地的交叉和合作越來越多,這方面要處理的問題都有不少的。
 
記者:是否以往已經提出過只給香港稅不給大陸稅?如果以往提出過的話,其實他們給你的回應是正面還是……?
 
財政司司長:以前有提出過,以前提出過的時候反應未必太過積極。不過不要緊,我們覺得其實很多時候這些都要大家商量,亦讓它知道多些資料,知道我們的想法及為甚麽我們會這樣想。同時,這樣做的時候,其實對雙方都有好處,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是否只限於科研?即是都是限於那些科研的公司?
 
財政司司長:目前來說,我們的構思都是,因為如果要全面鋪開的話,在內地來說它亦有保障其稅收的考慮,譬如它提出如果是這樣的時候,有人來內地這邊工作超過一百八十三天,變成是內地的稅務居民,如果你不納內地的稅,如果日後又留在這裏,社會福利、保障各方面又怎樣?所以都是複雜的問題來的。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務實些,將範圍初步來說限制在與科研有關,這樣大家探討起來的時候比較放心點,同時如果真的可以踏出這一步的時候,大家的心也會踏實些。
 
記者:mobile payment(移動支付)有否與內地談?甚至可能是跨境的mobile payment?我知道金管局同時都很想談。
 
財政司司長:今次我們就沒有列入議程與他們談這件事。不過,其實金管局在今年發了十三個牌,他們亦正研究一個快速支付系統,明年九月會生效實施。這個支付系統能夠跨境應用是金管局同事努力中的一個目標,所以在這方面希望大家都放心。我們在金融科技方面,政府很重視,金管局亦很重視,我們會全速去做,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