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

林博士(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博士)、唐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陳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子政)、李博士(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各位嘉賓、各位運動員及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見證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理工大學是第五所與體院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的大學,今次的合作將進一步鞏固精英運動員在學業及訓練的雙軌發展,為有潛質的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支援,令他們可同時追尋運動和學業的成績。

  體院的發展策略和方向亦證明得到支持,走對了路。體院要培育青少年運動員,缺了彈性的學業安排是不夠全面的,現今青少年運動員接受全職訓練時也要能夠學習,以為日後發展裝備好。

  體院看通形勢,早跟二十七間中學合作推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亦與英基學校協會和林大輝中學合作推出「夥伴學校計劃」,讓運動員接受全職訓練時,能繼續高中程度的學業。體院近年積極推展「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已得到五所大學支持,成效令人鼓舞。

  我亦了解到大學方面,非常歡迎精英運動員走進校園,他們不但帶動校園體育的氣氛,而且運動員的堅毅、刻苦、不屈不撓的意志均能感染同輩,散發正能量。大學是社會培育人才儲才的重要地方,我們是極需要有活力、正面、有承擔又有能力的下一代去繼續香港蓬勃的發展。

  有見及此,政府設立了「多元卓越獎學金」,頒發全額獎學金給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方面表現優秀的青少年升讀本地大學,今年第三屆的二十四位得獎者當中,不少是年青運動員。「多元卓越獎學金」反應很好,政府會向獎學金額外注資二億元,由明年開始,獎學金每年的得獎名額將由約二十個倍增到約四十個。

  我們期望「多元卓越獎學金」能夠連接着「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讓更多精英運動員可長期作學業及訓練雙軌的發展。

  政府亦會繼續與各個持份者合作,吸引更多運動員全職發展體育事業。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