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最後一次會議
****************

  民航處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並通過總結報告,總結新航管系統自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全面啟用一年多以來,專家小組檢視各個範疇後的評估結論和建議。

  專家小組於會上通過總結報告的內容。總結報告指出,新航管系統的總體表現令人滿意,有效提升航空安全,在國際上亦得到認同,磨合期後的運作暢順,前線工作人員對系統的運作和維修保養亦愈趨熟練。新航管系統自全面啟用至今,經過一年多時間,一直無間斷地提供安全、可靠和總體暢順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系統的運作表現證明了它有能力處理期間各種惡劣天氣、所有航班高峰期及飛行操作突發狀況,更創出航班處理量的新紀錄。最近,民航處更榮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啟用新航管系統有效提升航空安全水平和改善香港飛行情報區航空交通管理服務的效率。專家小組認為這次獲獎,除了是對系統和民航處專業人員的表彰外,對亞太區航空業的長遠發展亦定有裨益。

  專家小組根據其國際經驗審視了新航管系統在磨合期出現的各種情況,特別就每次事件的跟進行動和修正措施等多方面進行深入的檢視,並提出多項建議。專家小組認為全部事件均沒有對安全構成影響,並已獲妥善處理。專家小組滿意各項建議的實施進度,亦特別表揚民航處各職系人員的專業表現和質素。

  專家小組特別討論有關監察航機位置的情況,包括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錯誤目標和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知悉經過民航處按原定計劃逐步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並持續優化相應的運行和技術程序後,有關情況出現的頻率已大幅減少,由系統啟用初期每周平均分別出現3.4、8.6及1.9次,下跌至二○一七年八月至十一月中每周平均出現0、1.3及0.3次。這些成果優於國際要求,屬預期之內亦與海外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的經驗相符。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說:「我十分感謝專家小組過去一年為新航管系統的優化工作和撰寫這份報告,花了不少寶貴時間和心血,提出多項具建設性的提議。有關的建議,與民航處的目標和發展計劃一致,民航處會致力落實執行,為持續不斷優化航管系統、以至整體航管服務而努力。民航處會一如既往地致力保障航空安全,不斷提升服務水平,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他續說:「我亦藉此機會感謝部門的所有同事,特別是一班專業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工程師和專業維修保養人員堅守崗位,合力完成更換航管系統這項艱鉅的工作。我們會繼續精益求精,持續優化系統,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空管服務。」

  長遠而言,面對航空交通持續增長帶來的挑戰,特別是香港國際機場的擴展,專家小組認為航管系統和其它空管系統需要因應情況進行優化和提升,包括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最新要求、循序漸進地按本地運作需要引入新功能以提升效率、檢視和制定長遠的空管人手計劃、及保持對內和對外的緊密溝通,以鞏固香港在區内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專家小組得悉民航處牽頭成立了AutoTrac III國際用戶平台,鼓勵民航處繼續善用這個平台,進一步優化新航管系統。只要民航處繼續有關工作,專家小組有信心系統表現能持續提供穩定的服務,符合國際相關標準。

  民航處去年十二月成立了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邀請本地及海外在航空交通管理、工程及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專家和學者參與,就新航管系統全面啟用後出現不順暢的情況,向民航處提供獨立意見。小組成員的任期為一年,由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十一月。

  總結報告的行政摘要譯本見附件,報告全文(只有英文)已上載至www.cad.gov.hk/english/reports.html

  出席是次會議的小組成員包括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和柯冠名。Marc Houalla因事未克來港出席會議,但已確認通過報告內容。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