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斗室(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在香港科學園旁發展創新斗室的發言:
   
主席:
   
  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八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我和同事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代表,向委員介紹了創新斗室的發展計劃,包括預期住宿需求和經濟效益、入住資格準則和租金、發展範圍及財務安排等。委員普遍支持有關計劃,並認為創新斗室可有效吸引和挽留創科人才。今天的會議主要是因應上一次的討論,向委員提供補充資料。
   
  創新斗室將會提供約500個設計靈活的住宿單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輔助設施,出租予科學園內的租戶及培育公司的負責人、內地或海外的員工,或到訪的科研人員。我們希望透過創新斗室,為本地及海外創科人才提供生活交流空間,激發創新構思。
   
  就融資方面的安排,我們建議就此項目的8億元預算發展成本,向科技園公司注資5億6,000萬元(即相等於總成本的七成),及為其餘2億4,000萬元的商業貸款及其利息提供擔保。考慮到科技園公司的整體財務狀況及現金流量預測,我們認為以七成政府注資、三成商業貸款的比率為創新斗室融資,是最合適的安排。正如我們的補充文件顯示,若採取較高比率的商業貸款,會加重科技園公司的財務負擔及嚴重影響其財政穩健性。由政府負責發展創新斗室的部分成本,亦有助顯示政府對促進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的承擔。
   
  委員於上一次會議認為科技園公司應擬定較具體和仔細的入住準則。我們初步建議,入住申請會根據一套統一的計分制,由科技園公司成立的評審委員會按「擇優」和「需要」兩個評分範疇考慮。評審委員會會按運作經驗以及實際的住宿需求和供應,適時檢視創新斗室的租戶比例、入住資格準則和評分機制。
   
  創新斗室可進一步優化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有助提升科學園作為高端和國際化科研中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如果此計劃可於明年初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我們預期建築工程可在二○二○/二一年度完成。我懇請大家能支持這個計劃,以及有關的財務安排。
   
  多謝主席。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