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元朗文化康樂大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元朗文化康樂大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沈豪傑主席(元朗區議會主席、李月民議員(元朗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美嫦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梁冠基署長(建築署署長)、麥震宇專員(元朗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區議員、地區的領袖、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元朗文化康樂大樓的開幕典禮。我剛到埗便聽到兩位署長介紹這項是一項很艱難的工程,因為地下有很多溶洞,所以打樁特別困難。但今天能夠建成,證明香港的建築技術和同事的專業水平相當高,完全沒有問題,百分百安全之餘,亦是工程成功的第一個例子。

  元朗區由昔日的農村市集,發展成為今日的新市鎮,人口不斷增長,對康樂、文化及社區設施的需求與日俱增。康文署這座文化康樂大樓的落成,正正是回應元朗區居民所需,亦顯示了我們致力提升社區建設,為居民締造更優質生活環境的決心。

  我們現時身處的元朗體育館,於今年六月啓用。場內設有多用途主場,可用作籃球場、排球場或羽毛球場。另外,兒童遊戲室、健身室、乒乓球室及其他室內設施亦一應俱全,利便市民使用。

  元朗公共圖書館本來位於元朗政府合署,經重置後,現設於這座大樓地下及一樓。圖書館除了擴大面積和館藏外,亦增添了多媒體資料圖書館、育嬰間,以及特快歸還服務等更全面和多元化的圖書館設施。此外,學生自修室更設有200個座位,為區內學生提供寧靜的溫習環境。

  元朗體育館及元朗公共圖書館得以順利啓用,實在有賴元朗區議會及各個地區團體與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區議會在地區行政發展上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在此衷心感謝元朗區議會在籌備過程中提供的寶貴意見及鼎力支持。事實上,我不是第一次來元朗,元朗區我已經來過數次,亦是我上任以來第八個到訪、與區議會直接溝通的地區,所以元朗是政府高度重視的一區。

  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要令香港人活得開心、有希望,對前景有信心,對香港有歸屬感,「宜居」是個重要的大前提。除了為市民提供安居之所,我們亦投放大量資源設置文化、體育、藝術和公共空間。經過多年的規劃和籌備,西九文化區區內各項主要設施,包括戲曲中心、M+視覺文化博物館、演藝劇場、戶外自由空間、藝術公園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這的確把香港的文化、藝術水平推到更高層次。另外,政府正全力推展啓德體育園計劃,以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場地,支援體育全面發展,舉辦更多國際級的體育盛事。我們期望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展開工程,二○二二至二○二三年間完成工程。

  展望未來,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區議會繼續與政府攜手協作,推動文化、體育和社區參與活動,以及各項地區工程,為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城市,令市民安居樂業,在一個良好的環境生活,成為讓孩子長大,老人家可以養老的地方。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元朗區欣欣向榮,體育館、圖書館可以造福地區市民,讓他們生活過得更充實。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