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元朗文化康樂大樓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印花稅條例草案》何時再提上立法會?是否在短時間內都要視乎「拉布」的情況才會呈上立法會,短時間內都不會做?
 
政務司司長:我在星期六的記者會上,大家都知道都有媒體問我,我都答了這問題。我們現時全面密切留意着立法會的議事程序,因為大家都留意到最近立法會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議員正商討修訂《議事規則》這事。這個多星期也看到「拉布」情況嚴峻,例如在有關能源效應產品標籤(的修訂條例草案)的議題上,縱使是一個沒有爭議性的議題,也被拖延了十四個小時。我們真的很憂慮,因為任何政府法案也好,政府修訂議案也好,提交上立法會時如果遇上「拉布」的話,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我們也要看實際情況如何,希望雙方能夠,泛民也好、建制派也好,他們在討論時,特別《議事規則》方面,希望他們透過商討有進展。
 
記者:換言之,是否會等待《議事規則》(的討論)完後才會再交《印花稅條例》上立法會?
 
政務司司長:我們要看實際情況,所以我們要密切留意着情況發展至怎樣。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行性,但目前形勢的確令我們擔憂,因為個別局長拿出有些議題時,如果提交立法會會被人「拉布」的話,便做了犧牲品,即是我們政府被夾在中間,你明白嗎?政府夾在中間,亦做不到任何事。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實事求是,看看情況進展至怎樣,然後我們考慮應該怎樣去作出適當部署。但似乎形勢是「拉布」情況日趨嚴峻,因為看到非建制派亦想阻礙修訂《議事規則》的進展,所以我們也要特別留意着事態發展怎樣。
 
記者:司長,有兩條公屋食水出現一些污染情況,其實現在政府的跟進工作是怎樣?何時會預料找到源頭,究竟在哪裏出現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們關心這件事,首先有關政策局方面會跟進這件事,檢查問題出在哪兒。水務署亦提供水車,以紓解市民當前的需要和困難。我們會跟進事件,因為我們關心的。食水安全,我們一定要做好規管工作,確保食水安全,這個是我們首要工作,所以有關部門或局都會認真跟進事件。
 
記者:司長,是否「樓換樓」的退稅期正研究可否由九個月延長到可能是十二個月或九個月這樣,其實是否都要,即使現在交上大會後是否(政府)都暫不能改?是否一旦議員提出修訂,政府都會考慮或接納?
 
政務司司長:對,你剛才說得對,即「九個月、十二個月」都是新因素,所以(《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中間都有些東西政府要考慮。的確政府這階段不能作任何修訂,所以我們更要審時度勢,看看環境是怎樣。如果「九個月或十二個月」出來的結果真的是有大多數支持,我想政府都要尊重這決定,所以這亦就是其中我們要考慮的因素,在《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那方面。
 
記者:之前你說完成高鐵「一地兩檢」就會交回印花稅,但現在又說要看看《議事規則》這項目,其實算不算出爾反爾?
 
政務司司長:不是的,因為我們當時(還)沒有《議事規則》的情況出現。一般的預測就是完成「一地兩檢」的動議,接着我們就做(《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但現在大家看到是有新發展,如果真的阻礙進度,政府提交予立法會任何項目都是被人作為「拉布」的犠牲品,那我們是否應該在這個環境提交出來做?所以大家要小心處理這件事。
 
記者:那是否意味着一日有「拉布」的話就不會放上立法會,那是否幫《議事規則》助攻?是否即是只要「拉布」就不會放上去?
 
政務司司長:不是,我們不是「助攻」,我們只不過是審時度勢,實事求是看實際情況,因為政府如果有任何議案拿出來,仍然是被人「拉(布)」的話,根本上那事亦不會有任何進展,所以希望兩方面--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能夠盡快達成共識或處理好件事,那我們真的可以暢順處理政府手上應該做的事。
 
記者:是否在未達成任何《議事規則》之前,即是修訂前,政府都不會提出任何議案,按你剛才的講法?
 
政務司司長:我要視乎雙方面談得如何,所以一切要視乎他們正在商討件事,要看看雙方面的進展去到甚麼階段,這個我們密切留意着事態發展。
 
記者:FS說會考慮一些措施幫那些「樓換樓」的市民在二手市場更容易找到樓,想知道甚麼措施、甚麼配套政府正在考慮?
 
政務司司長:那你要找財政司司長向你解釋,這個不是我的範疇。
 
記者:司長,可否回應究竟現在「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是否仍是《基本法》第二十條?
 
政務司司長:「一地兩檢」方面,首先上星期我們踏出「第一步」,是重要的。「第二步」是要人大常委會的確認及批准,這也是十分重要。我相信「第二步」走完後,我們一定會走「第三步」程序,便是要返立法會。我們在立法階段一定會全面向大家交代所有細節,包括法律觀點。因為在星期六簽訂的《合作協議》,我們已經很清楚將特別條文的重要要點全部在新聞稿列出來,但當然有些細節大家有些問題,我們亦留待屆時一併向大家交代。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