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開幕禮暨簡報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開幕禮暨簡報會的致辭全文:

唐偉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各位協辦機構的代表、各位校長老師及同學、各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來賓: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的開幕禮暨簡報會。

  相信最近大家都經常聽到智慧城市這個概念,特別是特首於上月份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提及將香港發展成國際一流的智慧城市,透過創新科技提高香港的城市管理效率,以應對未來所面對的挑戰,並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令香港成為更加宜居的城市。

  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先進城市的大趨勢,我們絕不能落後於人,香港特區政府已於二○一六年九月委聘顧問,協助制訂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整體發展框架,當中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

  教育局因應施政報告關於發展智慧城市的建議,即時開展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邀請全港中小學參與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並附以一系列的活動,其中包括供同學們參與的「智慧城市」學習團、STEM教育日營和夏令營,以及為教師和同學們而設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參觀活動,以幫助學生綜合應用從學校課程所學到關於STEM教育的知識和技能,在家居、校園、社區及城市環境的發展層面,建議可實踐智慧城市概念的創新方法,以提升全港中小學生對智慧城市的認識和作進一步研習的興趣。

  香港學生一直在科學能力及數學能力範疇持續表現良好,但我們亦不能自滿,因為我們周邊的國家和地區,例如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及澳門在STEM教育發展亦十分迅速。因此,教育局期望透過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培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人材,配合香港未來的社會發展及需要,以維持香港的優勢及競爭力,並為未來將發展香港成國際一流的智慧城市作出貢獻。

  在此本人謹代表教育局,感謝眾多來自政府部門、大學、專業學會和各非政府組織和團體的協辦機構,對是次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的支持。

  我亦在此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今天作為我們的主禮嘉賓及以「智慧城市與未來香港」作主題演講。

  我亦感謝為今次專題研習計劃進行示範的慈幼學校和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並期望各位在稍後的示範環節能互相交流、分享,彼此增益。最後,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開幕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