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事宜、扶貧政策和「展翅青見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前,就外傭事宜、扶貧政策和「展翅青見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首先想問緬甸外傭方面,昨天你在網誌表示,想探討開發更多外傭來源地。之前其實試過引入緬甸外傭,中間暫停了一段時間,為甚麼再重新引入又Okay(可以)呢?局方在這方面有沒有一個時間表,打算何時引入第一批(緬甸外傭)來(香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我昨天的網誌所說,政府現正探討從緬甸輸入更多外傭。當然大家都知道,在早前試過有緬甸外傭來香港,不過那邊的政府叫停了,所以現在我們重開與當地政府接觸。今天來說,仍然是在探討。我當然希望可以成功,但這是需要與緬甸政府多些溝通,了解他們對於香港輸入外傭的擔憂。所以我在其他情況,甚至在昨天的網誌亦提到,有兩項工作我們要做:一項工作是我們要改良,加強多方面工作,改善外傭在香港的福利和權益。他們的保障是相當重要,我們會透過勞工處的人手調動,或者增加人手,希望可以在來年做更多這方面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今時今日已經有(超過)36萬名外傭在香港。在星期日或其他假日,大家都會看到在市區不少地方,都有這些外傭聚集、進行他們的活動。將來我們的估算,數十年後,外傭數目可能會增加至差不多60萬。有60萬名外傭,大家可以想象,他們假日的餘暇,和他們聚會的地方,都會是一個挑戰。所以我們都希望在未來日子,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能夠為他們做好一些的安排。因為不做好這個保障權益和他們的福祉的工作,要其他地區或者其他國家讓他們的國民來香港當外傭是會有一些挑戰。所以這些工作要多方面去做,才能令香港保持吸引力,令我們所需要的外傭能夠來香港工作。
 
記者:緬甸政府的擔憂是否就是關於勞工權益方面?有沒有信心可以解決得到?談得成的機會有多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剛剛開始與那邊(緬甸)有接觸,與緬甸有關的駐港官員亦有探討,我希望在未來數個月能夠再進一步與緬甸方面的官員有直接接觸。這些工作我們暫時未能夠有一個很清楚時間表,不過做這些工作始終是能夠越快越好。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不願意「派錢追數」以壓低貧窮線,但你亦表明貧窮線相信會越來越高,目前政府是否沒有方法或不打算遏止貧窮線下人口的增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或在其他場合我也提過,貧窮線是制訂在住戶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五十,而住戶入息中位數是會根據經濟增長和住戶收入的增幅上升,而它一般比通脹高,而我們的福利制度──當然我們偶爾會作出實質的改善──但一般來說我們是根據通脹作出調整,本身是會有越來越遠的差距。所以大家要知道貧窮線:第一,不是一條扶貧線;第二就是它最主要的作用有兩項,其一就是幫我們看現時或過往政府的政策的成效為何,以及特別幫我們去看,當我們看到政府的政策的影響後,究竟還有哪些朋友的生活仍然在貧窮線以下?他們是甚麼人?他們的情況如何?我們在現有的制度上還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以幫助他們?我們不會特意做一些工作去令貧窮線改變,實際上大家可以這樣說,貧窮線的上升主要是反映香港的生活改善,如果用英文去描述是一個happy problem,但在公關上是差一點,因為經濟增長、生活增長、貧窮線上升,相對貧窮的人口反而增加,但我希望大家明白貧窮的定義和其(作為)工具的作用。
 
記者:「展翅青見計劃」的成效如何?你們有何措施吸引僱主提供更多青年人的培訓職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有些朋友說「展翅青見計劃」的受助青年好像比過往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青年的數目下降。但如果你看現時的「展翅青見計劃」,實際上有很多年青人透過這個項目提升了其就業能力,這是幫到不少年青人,我相信在日後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做和加強。雖然將來年青人的數目仍然會有下降的跡象,但這不等如我們不會盡最大努力增加年青人在勞工市場方面得到更好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