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先生、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曾婉明女士、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今日是十位青年人獲頒「展翅青見超新星」獎項的大日子。我請各位一同在現場祝賀這十位「超新星」,並且透過社交網絡「讚好」他們於事業發展方面取得突飛猛進的成績,「追蹤」這十個向着夢想飛翔的成長故事,「分享」得獎學員的興奮心情。
 
  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適切及全面的培訓和就業支援,是提升年輕人就業競爭力的「輔助劑」,正好配合政府致力扶助有需要的人士走向自強的政策方針。服務推出至今已有超過22萬青年人受惠。通過每年的調查,我們得悉除部分受訪學員選擇繼續升學及接受培訓外,超過七成學員正在就業,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因應就業市場和年輕人的需要,「展翅青見計劃」不斷推陳出新,發掘不同的行業和工種,讓學員按自己的興趣參加。今年,我們繼續推行去年首次舉辦的「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及「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訓練學員在醫院及鐵路系統內工作。今年年初,計劃又帶青年人入主題公園,參與「園藝見習生培訓計劃」邊學邊做。此外,計劃亦再度聯同四間航空業的僱主合辦「翱翔系列-飛躍天與地」招聘會,以及與多家本地銀行合辦「銀行雋才招聘日」,協助青年人進入航空業及銀行業發展。
 
  青年人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未必能一帆風順,亦有失落的時候。為了加強對學員的支援,勞工處於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個名為「就業‧起動」的新就業計劃,安排有就業困難的青年人在非政府培訓機構內進行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藉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另外,「展翅青見計劃」於九月一日的計劃年度開始,調高向學員提供的培訓津貼,津貼金額由每日50元增至70元,而學員參與為期一個月的工作訓練實習,實習津貼亦由3,000元調高至4,500元,鼓勵青年人參與培訓及實習。勞工處會繼續努力,不時檢視和優化計劃,以協助更多青年人就業。
 
  「超新星」的誕生和一眾青年學員的進步,實在有賴樂意為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的僱主、盡心盡力培育青年人的培訓機構,以及一直熱心與學員同行的社工朋友,與勞工處建立起一個堅實的「同盟」,大家同心協力幫助初出茅廬的青年人找到自己的事業方向及目標。我藉此向各合作夥伴致以萬二分謝意。
 
  正如《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所說,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希望藉「超新星」堅毅不屈、奮發自強的經歷,勉勵年輕人時刻做好準備,把握機會,實踐理想,振翅飛翔。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