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海運學會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運學會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香港海運學會主席王德超)、朱主席(第十屆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召集人、籌委會主席朱志銃)、陳會長(深圳海運協會會長陳延)、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的研討會,與來自兩岸三地的航運業界領袖會面。「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不但增進同業間的聯繫和溝通,更有助推動兩岸三地的交流,從而促進內地、台灣及香港之間的合作,對整個行業的持續發展有積極及重要的意義。

香港海運業發展

     香港的海運業歷史悠久,至今已超過150年。海運及港口業向來都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支撐着香港的轉口、貨運、物流及貿易等多個領域的發展,是香港繁榮和經濟增長的動力和重要基石。時至今日,香港已成為享譽盛名的國際海運中心,是全球第五最繁忙的貨櫃港,去年處理的貨櫃吞吐量接近二千萬個標準箱。香港海運業有今天的成就,實有賴本地業界數十年來的努力耕耘,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

     為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海運業,政府在去年四月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提供一個高層次的官產學合作平台,讓業界和政府攜手制訂海運及港口發展的策略,合力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過去一年,香港海運港口局就便利營商、人才資源發展和宣傳推廣三個主要範疇向政府提出了不少建議,推行了多項改善措施和推廣計劃。就港口發展方面,為維持香港港口的活力和競爭力,政府落實了多項港口改善措施,包括把葵青貨櫃碼頭的港池和進港航道由15米挖深至17米,讓大型貨櫃船可不受潮汐影響進出貨櫃碼頭。另外,我們現正分階段為貨櫃碼頭提供六幅共約18公頃的港口後勤用地,以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及增設駁船泊位,提升處理貨物的效率,以支持港口運作。

     除了船舶或港口等硬件設施外,政府也致力發展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現在香港有超過800間與海運服務相關的公司,為兩岸三地,以及海外業界提供多樣的海事服務,包括船舶管理、船務代理、船務經紀、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務等。其中,香港的船東和船舶管理公司所擁有或管理的商船船隊佔全球商船船隊百分之九點六,使香港成為亞洲首要的國際船舶融資中心。香港在海事保險和海事仲裁的範疇也發揮着區域性的作用,吸引到國際海事保險聯盟及多間國際仲裁機構來港設立分部,為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專業海事服務。

     在推廣海運業方面,政府積極參與大型國際海事展覽,並出訪有發展潛力的海運城市。作為年度盛事,香港海運港口局在這個星期舉辦第二屆的「香港海運週」,旨在團結業界,凝聚力量推廣香港為經營海運業務的理想地點。今屆海運週的活動非常豐富,有多達57個海運相關的商會、專業團體和學術機構積極參與,將舉行50個涵蓋不同範疇的海運及港口活動;而今天的「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正是「香港海運週」的精彩項目之一。

兩岸三地關係

     海運業是國際化行業,面對世界眾多海運城市的激烈競爭,區域的交流及合作甚為重要。近年來,兩岸三地的關係持續提升,保持着緊密的貿易關係。在二○一六年,內地分別是香港及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而香港是內地的第二大及台灣的第四大貿易夥伴。

     在兩岸方面,隨着《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實施,兩岸經貿往來變得更為頻繁,台灣企業對金融、商貿服務等的需求亦隨之上升。香港長久以來是兩岸商貿合作的服務平台,憑藉在各項海事服務業的優勢以及在內地市場的經驗,可以為台灣企業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在硬件方面,香港的港口設施及貨運配套服務完善,吸引不少台灣企業選擇香港作為地區配送及交通運輸中心。在軟件方面,香港鄰近內地市場,市場資訊發達、自由流通,又有不少經驗豐富的服務供應商提供內地市場管理、推廣等服務,是台灣企業管理內地業務及開拓內地市場的理想平台。

     除此之外,香港與內地一直保持密不可分的經濟關係,尤其是在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之後,推行了多項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的開放措施,以及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加上香港擁有蓬勃的海運業群、完善的國際網絡和基礎設施以及穩健的法律制度,能夠為內地企業提供強大的支援。作為區域物流樞紐及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成為國際資本流入內地和內地資本走向國際的重要管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航運業向高增值發展,同時鼓勵內地企業充分使用香港的航舶融資,租賃及管理,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以及海事保險等高增值服務。

     此外,香港會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建展。我們有全面和高度發達的海運服務,連繫網絡極佳,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與「一帶一路」沿線約45個國家和地區有貨物往來。此外,香港在海運、金融、貿易、專業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內地及台灣的企業可透過香港接觸到不少國外大型企業,熟悉國際的交易慣例及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香港具備優厚的條件成為連接內地及世界的樞紐角色,向高端高增值的大方向尋覓新商機,為內地及台灣的企業提供一個「走出去」的平台,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促進兩岸三地的海運企業在國際市場持續發展。

     經過多年的合作,兩岸三地已整合成一個優勢互補又緊密相連的經濟體,在全球貿易中佔據重要的位置。面對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兩岸三地海運業各持份者應加強交流和協作,提升業界水平,在堅固的基礎上抓緊機遇,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鞏固三地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展望未來,三地的關係將會更進一步,為大中華地區帶來更多商機,令整個地區的海運業蓬勃發展。

     最後,我祝願各位事業蒸蒸日上,貨如輪轉,亦祝願今天的兩岸三地研討會成功,海運業界的朋友繼續高瞻遠航。謝謝大家!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