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民安隊六十五周年紀念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六十五周年紀念會操致辭全文:
   
李處長(民安隊處長李樹榮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民安隊長官、隊員、少年團員:
   
  大家好!
   
  今日的會操,是一系列民安隊成立六十五周年慶祝活動中的壓軸項目,是值得大家紀念的日子,我很高興能夠為這一支優秀隊伍主持檢閱儀式,分享民安隊成立六十五周年的喜悅。
   
  民安隊自一九五二年成立至今,一直本着「救急扶危、服務社會」的精神,不但在香港發生災害的時候迅速調派人員救災,平日亦會提供各項社會服務。民安隊過去令人難忘的行動工作包括:長時間管理越南船民營;於二○○三年沙士疫症爆發期間協助管理三個隔離中心;在二○○四年底的南亞海嘯,於泰國布吉支援港人;在二○○五年香港舉辦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協助人羣管理;在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中維持秩序;在二○○九年參與人類豬型流感隔離中心管理;以及平日在山火季節協助撲滅山火、搜救山嶺失蹤人士等。
   
  今年颱風「天鴿」在八月二十三日襲港,狂風驟雨加上風暴潮,對本港造成不少影響。在不足四日後,香港又受到另一個颱風「帕卡」的吹襲,所有政府部門及救援部隊都不敢怠慢,全部嚴陣以待,務求把風暴的破壞減至最低。民安隊在這兩次颱風襲港期間合共動員超過500人次,執行各種防災救援工作,包括派員巡邏,勸諭市民及遊人注意安全,遠離岸邊、清理傾塌樹木和移走主要道路的障礙物,及協助受影響的大澳居民疏散及撤離到臨時收容中心等。
   
  在公民和社會教育範疇方面,民安隊少年團一直積極為團員提供培訓,包括郊野公園巡邏任務及各類人羣管理服務等。這些訓練和服務能讓他們接觸社會上不同的人和事,培養他們的紀律、領袖才能、責任感和公民意識。他們亦有機會到訪國內不同城市與當地青少年交流,以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民安隊最近已經開展了「夥伴學校合作計劃」,為參與計劃的學生提供紀律和領導才能訓練。雖然計劃只是剛剛開始,但反應非常理想,年初至今已有多達1 000名學生參與。我相信民安隊未來一定會繼續支持政府培育青少年的工作。
   
  過去六十五年,民安隊人員致力提高服務水平,並以提供高效率及高成效的專業服務為己任,對社會建樹良多。在此,我要向民安隊表示衷心謝意,並祝願你們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深信民安隊將繼續堅守崗位,為香港市民服務。
   
  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