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來到瑪麗醫院參加「愛心樹」揭幕典禮,希望可以表揚器官捐贈者。這裏設有一個角落,令一些器官捐贈者或想捐贈器官的人,可以在這裏思考。上星期十一月十一日,是器官捐贈日,衞生署有大量推廣工作。我們除了希望推廣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希望多些市民上網簽署,表達你們對器官捐贈的愛意之外,瑪麗醫院亦做了很多關於器官移植的工作,很多第一次的移植,例如腎、心、甚至肝的移植都是在瑪麗醫院開始,現時他們也是香港唯一的肝臟移植中心。無論是衞生署,以至醫院管理局,對於器官移植的工作,我們會一直推展。每天有2 000多人在等不同的器官移植,其中腎臟移植的輪候數目是最多,所以我呼籲大家可表達你們的愛意,到衞生署的網站登記器官捐贈。

記者:抗生素指引剛推出,因為沒有約束力,當局怎樣鼓勵醫生遵守,或他們現時的反應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在本星期初公布了一份給私家醫生使用抗生素的指引,這指引涵蓋三種比較常見的感染疾病,讓他們使用抗生素時有一個指引。但我們覺得最重要是市民,因為除了醫生適當地處方抗生素外,市民對醫生的期望、我們給予市民有關怎樣服用抗生素的公眾教育,這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衞生署正進行其他宣傳工作教育市民。醫生本身都有他們專業的知識,現時我們沒有發現私家醫生處方抗生素時有很大的問題。當然衞生署會監測,在制訂指引時,希望初步先做三個最常見的感染的情況,慢慢再做多些。這個要大家共同努力,無論是監測、指引,和市民的健康教育,我們都會一直推展。

記者:局長,昨日有一批豆豉鯪魚的孔雀石綠含量超標,想問涉及的批次是多少,會否預計回收更多的批次,檢驗現時做成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昨日發布了一項消息,就是豆豉鯪魚有一些問題。那個批次已在回收中,現時食安中心繼續調查工作。而其他所有食物,食安中心亦有恆常監測計劃,每一年食安中心無論在入口、製造、零售等各個層面,都會抽查不同的食品化驗。在恆常檢測過程中,如果有問題,我們會立刻通知市民。一直以來,差不多99%的食物都是安全的,如果有問題的,他們都會立即發布。

記者:除了豆豉鯪魚外,亦查到東莞有米粉有問題,有沒有考慮減少輸入國內食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的食物,無論是鮮活食物或其他食物,差不多超過九成都是由外地進口。進口的食物,尤其是鮮活食物和蔬菜,很大部分都是由國內進口,當然全世界各地都有其他包裝食物的輸入。我覺得最重要是有一個完善的系統,而這個系統無論在監測,即是入口、製造、零售的層面會有監測,以至如果有食物有甚麼特別問題,食安中心會立刻向大家發布和溝通。當然在源頭的工作都是很重要,例如若發現有問題,會立刻看看食物是哪一個批次和立刻回收,這些都是食安中心重要的工作。如果從外地進口的食物,食安中心在現時法例下會有要求,例如要有衞生證明,或一些指定的農場才可以進口食物到香港等,這些全都是現時食安中心正在使用的監測機制,以保障香港市民進食的食物是安全。謝謝。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