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應加深認識愛滋病(附圖)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聯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舉辦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響應十二月一日的二○一七年「世界愛滋病日」。計劃旨在鼓勵青年加深認識愛滋病,並推動學校持續進行性教育。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主持嘉許禮時說:「二○一七年上半年新確診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389宗,即平均每日有超過兩宗,更有年輕化趨勢。29歲或以下的感染者佔整體感染個案超過三成,當中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不少個案與濫用藥物而導致不安全性行為有關,情況令人非常擔憂。青年對預防愛滋病的意識不足,未有掌握保護自己的能力,甚至在朋輩影響下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和濫藥。」

  徐德義醫生指出,家計會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學生的性病及愛滋病知識水平呈下降趨勢。此外,衞生署留意到仍有不少青年沒有持續使用安全套。他表示,由於青年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增加,故社會需探討更有效的新性教育模式。

  創意校園計劃以「知多‧滋少」為題,為八間中學及兩間大學共約100名學生在七至八月安排工作坊,講解愛滋病及性病知識、使用安全套進行較安全性行為,以及由非政府機構分享在社區推廣預防愛滋病的工作。接受培訓後,參與計劃的學生自行組織創意活動,在校園推廣預防愛滋病意識。

  在計劃下,有同學透過校園電視和廣播系統推行愛滋病教育,有些則在周會期間進行表演及問答遊戲,讓全校師生從中學習。另外還有猜燈謎比賽、展板設計、攤位遊戲、故事創作比賽、短片製作及情境遊戲等,非常具創意及有意義,有助打破學生對討論性健康和愛滋病的忌諱,更懂得自我保護,有需要時勇於求助。

  作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衞生署紅絲帶中心一直與提供愛滋病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展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除校園活動外,衞生署會繼續在社區及社交傳媒進行健康推廣及教育,包括派發安全套、舉行有關使用安全套的展覽,以及在性小眾和少數族裔的活動中宣傳。

  今日嘉許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家計會主席殷巧兒。深圳及澳門愛滋病專家亦有出席,分別為深圳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漢武醫生及澳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

  此外,香港愛滋病顧問局主席李頌基醫生、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黎錫滔醫生、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以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亦有出席嘉許禮。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網頁(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了解愛滋病詳情。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致辭,響應十二月一日的二○一七年「世界愛滋病日」。
(左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席殷巧兒今日(十一月十八日)為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主禮。
(左起)藝人C君、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香港愛滋病顧問局主席李頌基醫生、深圳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漢武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席殷巧兒、澳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黎錫滔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及藝人陸永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與安全套吉祥物合照。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三)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向參與衞生署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合辦的創意校園計劃的學生頒發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