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業界停售一批罐頭鯪魚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呼籲業界立即停售一批含微量孔雀石綠的罐頭鯪魚。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珠江橋牌豆豉鯪魚
原產地: 中國
淨重: 二百二十七克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調查一宗食物投訴時,從深水埗一店鋪發現上述批次含微量(十億分之零點七八)孔雀石綠的罐頭鯪魚。中心已指令有關商戶將涉事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涉事進口商/分銷商On Chak Trading Co.亦已主動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分銷商熱線2540 1215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主要的農業經濟體系,例如內地、歐洲聯盟、加拿大和美國均禁止向食用魚使用這種化學物質。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就有關產品的孔雀石綠含量,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中心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