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主持消防處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主持消防處第180屆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李建日處長、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消防處第180屆結業會操,與大家一起分享學員結業的喜悅。
 
  我衷心祝賀今天結業的105位學員,包括16位消防隊長和89位消防員,順利完成過去26個星期充滿挑戰的基礎訓練。在剛才的會操中,我見到各位結業學員都精神抖擻、士氣高昂,相信大家都已經整裝待發,準備好投入消防處的工作,實踐抱負,為這支優秀精銳的紀律部隊注入新動力,承傳消防處「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宗旨。
 
  消防處專業的滅火和救援團隊,一直見證着香港社會及時代的轉變。例如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量難民湧入香港,由於物資匱乏,不少人只能居住在山邊,以鐵皮及木板搭建寮屋。我兒時一家幾口亦是住在寮屋區。居住環境欠佳不在話下,更不時發生火災,遇上颱風和暴雨,容易被吹毀之餘,更會出現山泥傾瀉的危險。消防處肩負救急扶危的使命,守護大批市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工作的艱巨可想而知。
 
  到了今天,經過多年來各政府部門和消防人員的努力,香港已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良好的災害預防和緊急事故應變措施。例如在今年八月,香港在短短幾日間,先後受到強颱風「天鴿」和強烈熱帶風暴「帕卡」正面吹襲,但整座城市仍然有序運作,沒有造成嚴重的傷亡,消防處和相關部門同事可謂是居功至偉。
 
  我相信大家都記得,在「天鴿」襲港時本港各區發生多宗塌樹和山泥傾瀉事故,加上正值天文大潮,沿岸地區多處出現水浸。當時消防處接獲超過七百宗特別服務召喚和近二千宗緊急救護服務召喚。面對求助個案不斷湧至,消防處上下齊心協力,克盡職守,即時趕往各個事故現場,救出被困人士,為傷者急救,並提供所需的醫療協助。
 
  在「帕卡」吹襲期間,兩名行山人士在飛鵝山上迷路,其中一人更墮坡受傷,被困懸崖之下。儘管當時風急雨驟,山上環境極度惡劣,但拯救人員依然發揮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甚至有同事在山上通宵陪伴和照顧被困者,最終排除萬難,救出兩人,情景令人動容。這幾位消防人員專業的表現、無畏無私的情操,以及消防團隊緊緊的協作和默契實在令我非常敬佩。各位結業學員也應當以你們的前輩為榜樣。
 
  展望將來,消防及救護學院會繼續放眼世界,積極籌辦各類課程和交流活動,與各地消防部門加強溝通,致力開拓視野,以掌握更多先進的專業技能。相信各位學員將來都會有更多機會在這裏接受各種訓練,為你們滅火救援及救護工作帶來更多技術上的改進,以應付不同類型的緊急事故。
 
  消防處高質素的緊急救援和救護服務,一直得到市民大眾的廣泛認同。多年來,消防處在「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屢獲殊榮。今年除了蟬聯最佳公眾形象獎金獎和部門精進服務獎金獎之外,還勇奪另外六個獎項,足以證明消防處各位同事精益求精、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精神,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肯定。
 
  各位結業學員,你們即將派駐不同崗位,屆時將要面對各種複雜艱巨的考驗和挑戰。我相信,只要時刻秉持消防處「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精神,無懼困難、沉着應對,靈活運用你們在受訓期間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再加上同事、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你們一定能夠不負所託,為香港市民提供專業的消防和救護服務,共同守護我們美好的家園。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學員在新崗位上一展抱負,鵬程萬里,並祝在座各位事事順遂、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