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的持續進修情況」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發表有關「香港的持續進修情況」的《研究簡報》。

  因應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的經濟體,人力需求轉向技術及學歷較高的從業員。除此之外,機械人、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科技在近年不斷更新,為人類引進自動化的新世代。因此,僱員須不斷提升和發掘自己的專業技能和軟技能,才能應付自動化新世代中複雜多變的技能要求。

  然而,本港的持續進修參與率近年相對偏低,向持續進修基金申領發還課程費用的宗數自二○○六財政年度起持續下降,令人關注到基金的資助金額是否不足,令有意進修者卻步,以及認可課程的範圍是否過於狹窄,許多課程都不被資助。

  目前,在持續進修基金下每名申請人一生可獲發還的資助上限為10,000港元。資助上限金額一直備受批評,被認為根本不足以資助市民持續進修,尤其是報讀較高學歷的課程。此外,資助上限自基金於二○○二年成立至今一直沒有調整,未能追上在二○○二年至二○一六年間進修開支19.8%的增幅。

  在課程種類方面,應否把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認可課程名單內引起關注。這類課程令進修較以前更具彈性,且提供開放、自主、便利的學習環境,讓學員可以24小時網上學習,並按自己的進度進修。因此,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特別適用於以工時長見稱的香港,為本地持續進修的學員提供較為靈活的學習環境。

  世界各地政府多推行各項持續進修計劃,鼓勵國民終身學習,裝備自己,以應付現今急速多變的職場所帶來的挑戰。

  新加坡近年推行全國性的「技能創前程」計劃,藉善用經濟誘因來鼓勵僱主和僱員參與持續進修,包括定期增發補助金,供國民支付報讀與技能相關的核准課程(包括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的費用。新加坡政府又會向自資進修人士和資助僱員培訓的僱主提供相等於課程費用50%至95%的津貼。此外,僱主亦可獲得相等於僱員基本時薪80%至95%的缺勤薪金補貼。

  這份簡報是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一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718rb01-continuing-education-in-hong-kong-20171117-c.pdf閱覽。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