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與歐盟舉行系統對話會議探討深化雙方關係(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與歐洲聯盟(歐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舉行第十一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是一個高層會議,讓特區政府和歐盟加深相互了解,並確立整體雙邊關係的一致性。

  會議由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沈鳳君和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副總監保拉潘帕洛尼共同主持。雙方就多個議題進行討論,以及確定進一步合作的範疇。

  沈鳳君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歡迎歐盟代表團到訪香港。香港和歐盟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量以及雙方之間的外來直接投資流量,足證兩地緊密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歐盟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亦是香港於二〇一五年年底的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香港於二〇一六年為歐盟的第十四大商品貿易夥伴,亦是歐盟在亞洲繼日本後的第二重要直接投資者。

  沈鳳君說:「香港繼續是國際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龐大機遇的理想門戶。香港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世界級的基建、多元化的人才,以及自由流動的資訊、資本、人流及物流。系統對話除了肯定香港與歐盟之間的緊密關係,亦是雙方共同承諾在各方面更密切合作的有效平台。」

  保拉潘帕洛尼說:「我們正努力整合我們的獨特計劃,將歐盟置於歐洲強大和穩定的政治和經濟未來的中心位置,而香港也將是這未來的一分子。歐盟致力於促進及發展貿易和投資的雙邊交流。為此,我們希望香港在未來能維持其自由、法治、透明度及沒有歧視的特質。」

  雙方在會上互相介紹最新的發展,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的倡議,並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的前景交流意見。香港代表向歐盟代表闡述香港政府公共工程採購制度的最新發展、《競爭條例》的實施和支持科研和創新的措施。特區政府亦向歐盟簡介了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和金融服務業的最新發展。此外,特區政府亦與歐盟分享了香港落實各項國際稅務措施的最新進展,包括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以及把《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的適用範圍延伸至香港,容許香港與所有歐盟成員國及其他稅務管轄區採用多邊模式進行稅務資料交換。香港對探討與歐盟成員國共同使用自動出入境檢查的服務表達興趣,以提供更多旅遊便利。香港亦提議探討便利香港創意產業人才參與歐盟實習計劃的措施。

  歐盟代表向香港概述了歐洲的經濟復蘇情況,歐盟成員國均有平穩的經濟增長。在強勁的內需和寬鬆貨幣政策的推動下,預計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前景將持續強勁。歐盟會繼續在國際貿易談判中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並成為對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內)的投資者和經濟營運商均有吸引力的目的地。歐盟強調,Juncker領導的歐盟委員會的旗艦計劃—「歐洲投資計劃」在推動投資和發展方面發揮獨特作用,並通過歐洲戰略投資基金為私營機構和第三國基金提供投資機會。歐盟對過去兩年與香港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方面的定期雙邊交流表示讚賞,並將繼續探討與香港在知識產權領域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此外,歐盟闡述了其針對國內市場野生動物走私的最新措施,並全力支持香港立法及在二〇二一年全面執行禁止象牙貿易的計劃。

  系統對話前夕,香港及歐盟在十一月十五日舉行了關於金融服務的專家會議。雙方互相闡述金融服務業的最新進展,包括擬議的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立法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其他立法工作以加強監管制度,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和按照銀行業的最新國際監管標準加強銀行體系的應變能力。雙方並探討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的可行方案。

  雙方確認深化合作及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性,以維護香港和歐盟的經濟效益。雙方回顧在「歐盟—香港行動計劃」聯手打擊冒牌產品的合作成果,並同意盡早就「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達成共識。特區政府亦與歐盟就技術性事宜交換意見,包括在香港營運的公共小型巴士的現行標準及規定。

  特區政府與歐盟就食物安全議題進行了交流,同意保持合作,落實措施以便利合資格的歐盟成員國出口肉類和肉類產品,並同時確保食物安全。

  雙方同意加強在廢物處理和回收、野生動物走私、學術交流和旅遊方面的合作。

  最後,特區政府及歐盟重申,雙方承諾透過現有渠道保持密切聯繫,致力奉行及維護自由貿易,並以在本年十二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次部長級會議上取得具前瞻性及均衡成果為共同目標。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