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房協「智友善」家居探知館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房屋協會「智友善」家居探知館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李飛說未訂立二十三條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其實是否向特區政府施壓?
 
政務司司長:就二十三條立法,如果大家留意《施政報告》第二十三段很清楚交代,說明我們的態度完全是正面的。其實二十三條立法,對於特區來說,第一,是憲制責任;第二,我們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但問題是要找一個適合的時間,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締造一個有利環境,從而可以更理性、容易一點處理這件事,即務實一點處理這件事,所以我們都是要找這個時機。這個時機我們都覺得應該要在這屆政府任期內盡量找一個適當時機,但要締造一個良好環境,因為問題始終是有爭議的,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比較好的社會氛圍,從而有利我們推進件事。但這個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應有之義要做。
 
記者:會否有時間表出來?或甚至有個目標可能在今個年度內要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政務司司長:我們的任期還有四年半,我相信四年半內都有足夠空間、時間讓我們找一個適合時機,但當務之急反而是要締造一個好一點的社會氛圍、一個有利環境,從而在推動立法的時候,(如有)好的環境的話,就可以事半功倍。多謝大家。
 
記者:現在算不算是一個有利時機,你又覺得?
 
政務司司長:現在我們剛剛才開局,手上要處理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是相當多的,我們有迫切問題要處理。我想我們是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但這個時機我相信一定會來的,亦是政府、我們特區憲制上的一個責任。
 
記者:但就着李飛的講話,覺不覺得是施壓?
 
政務司司長:不是。其實李飛主任很清晰勾畫整件事,在憲法中《基本法》的整個背景。沒有憲法,便沒有《基本法》,而沒有《基本法》,亦可以說沒有「一國兩制」的推出。所以整件事大家都要明白是有一個背景,「一國兩制」建基於「一國」的基礎,而「一國」的國家目標便是要統一國家,大家都知道。所以在過程中,只要我們在香港大家尊重,首先尊重「一國」,這個是大家一定要堅持「一國」的重要性,亦尊重「兩制」的差異,亦考慮到國家的安全和主權問題。國家是我們一定要尊重的,但香港的高度自治亦同樣重要,配合我們自身不斷提高我們的競爭力,幾個因素,只要我們將它們有機結合,「一國兩制」一定會向前邁進,乘風破浪,而香港亦向前發展,掌握到國家發展的機遇。
 
記者:但李飛說香港青年因為不認識歷史,所以就可能有一些獨立的情況出現,你認不認同這個情況?是否所以特區政府要中國歷史為必修科?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從幾方面來看,我想大部分香港人完全沒有問題,但的的確確可能有少部分人對於國家的歷史、對於「一國兩制」的認識,真的有需要加強這些市民在這方面的正確理解及認識,所以在未來日子我們都會做多一點這方面工作,加強溝通。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