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3.1%下降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0%。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1%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見於進出口貿易業及金融業。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總就業人數為3 837 100人,與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3 837 400人)相若。總勞動人口則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3 965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 960 700人,減少約4 9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128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123 600人,減少約4 6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為44 200人,與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43 700人)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進一步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3.0%,為自一九九八年年初後所見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則連續第四個期間維持於1.1%的低位。總就業人數按年續見顯著增長。」

  「多個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較上一個期間有所下跌。按年比較,各行業的失業改善情況更為明顯。」

  短期展望方面,羅致光博士說:「由於本地經濟繼續穩健擴張,勞工市場情況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然而,我們會對外圍環境各項不明朗因素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整體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亦較上一個期間下跌1.0個百分點至9.5%。為協助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勞工處亦在「展翅青見計劃」下推出一個名為「就業‧起動」的新就業計劃,對象為需要特別協助的青年人,透過非政府機構為他們安排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此外,勞工處開設了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在二零一七年至今已舉辦了16個大型招聘會,提供總共約33 400個職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屆時將有約70個僱主參與,提供約5 100個包括適合中高齡求職人士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將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在上水龍琛路體育館舉辦大型招聘會。除了大型的招聘會,勞工處會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方便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