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改善現有街市和環境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多年來,有許多市民和公眾街市檔位租戶向本人投訴,指目前沒有空調系統的公眾街市環境欠佳。該等街市在夏天時頗為悶熱,令顧客卻步,以致租戶經營困難甚至需結業,令相關街市的空置率上升。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投放資源提升現有公眾街市的環境,包括加快安裝冷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經和尚未設有空調系統的公眾街市目前的空置率如何比較;

(二)未來五年,每年政府將會投放多少資源於改善公眾街市的環境;當中預計用於為各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工程費用,以及有關工程預計的展開和完工日期(按公眾街市名稱以表列出);及

(三)鑑於食物環境衞生署現時只會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建議獲得最少百分之八十的租戶支持後,才展開有關工程的技術可行性研究,而加裝空調系統後所引致並須由租戶支付的經常性費用,是租戶是否支持有關建議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政府會否考慮協助租戶減輕在這方面的負擔,以促成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改善工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已在其十月發表的《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會全面檢視現有的公眾街市,有系統地制訂具體措施改善設施和投放資源提升現有公眾街市的環境,包括加快安裝冷氣。為推展上述的工作,政府將成立一支專責隊伍。

  就邵家輝議員各部分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公眾街市的租用情況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響,例如附近售賣同類貨品的零售點的競爭、區內人口變化等。

  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在99個公眾街市中,扣除因將進行整合或改善工程而未有出租的空置攤檔,已經和尚未安裝空調系統的街市的空置率相同,約為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致力改善公眾街市的環境,希望吸引人流及改善攤檔的經營條件。食環署亦恆常舉辦推廣活動,吸引人流和希望加快出租檔位。

(二)政府一直都有為公眾街市進行改善工程,從而改善營運環境。

  食環署除進行街市的例行保養外,還會在今個財政年度起,於八個公眾街市(註一)進行改善工程。視乎情況,改善工程包括安裝載貨升降機、改善通風、電力系統和消防設備,以及翻新外牆和廁所等。同時,食環署正跟進先前顧問所建議於六個公眾街市(註二)的改善工程。當中,駱克道街市的改善工程已於本年第二季展開,並預計於二○一九年第四季完成。而雙鳳街街市的改善工程則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開展,明年第四季完成。上述各項工程的預計費用超過6,000萬元。

  此外,我們亦計劃分階段更換老化的扶手電梯和升降機。我們已撥款約三億元,於23個街市更換超過80道扶手電梯和超過30部升降機,預計未來數年陸續完成。

  至於空調系統方面,由於在存在已久的公眾街市進行安裝工程肯定會影響街市的日常營運(包括可能須短暫停業),我們必須諮詢租戶。在接獲租戶提出相關要求後,亦會首先在相關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委員能達成共識,認為應進一步探討,食環署便會進行問卷調查,以評估街市租戶的支持度。

  如有80%或以上的租戶支持,食環署亦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經考慮其結果、工程範圍、成本效益和對營運的影響,以及租戶是否接受施工細節等因素後,政府會就申請撥款進行加裝空調工程作決定。截至本年十月,共有11個公眾街市得到足夠租戶同意安裝空調設施。有關工程進度見附件。

  個別諮詢需時較長的個案,主要是由於一些技術性的困難或未能與租戶就工程取得共識,包括:

(1)部分舊式街市的設計及布局沒有預留位置,以供加裝空調系統,並通常缺乏足夠的電力負荷量及/或所需空間和高度等,以供加設機房和變壓房;

(2)此外,加裝空調系統往往需要進行大規模的基本工程(註三),大大增加工程費用也不合比例地高昂,並會對租戶的業務及街市的營運造成重大阻礙;

(3)在進行該等大型加裝工程時,我們須在建築物及消防安全方面遵循最新的法定規定(註四)。加上可能需要騰出空間安置機房及相關設備,檔位數目或會減少,以致無法容納現有租戶;以及

(4)空調機會產生噪音及消散熱力,這會對現時層數較少的街市毗鄰樓宇的使用者造成不良影響。

  故此,食環署正積極與建築署、有關諮詢委員會及租戶等持份者密切溝通,就工程範圍取得共識後以開展相關技術可行性研究等工作。除大圍街市外的十個街市,有關工程的預計展開及完成日期、或預計開支尚待與持份者達成共識後作出評估。

  我們建議成立專責隊伍,優先推行加快安裝冷氣的工作,包括針對每個街市的個別情況籌劃商討方案,希望盡早就工程範圍和租戶達成共識。

(三)就減輕租戶冷氣費負擔的建議方面,值得留意的是,加裝空調系統的高昂成本已完全由政府承擔。私人商業地方的業主如加裝空調系統,會藉調整租金收回相關成本,但政府則未有收回。鑑於公眾街市的租戶實際上是進行商業活動,倘若政府再以承擔空調費用的形式提供津貼,可能會導致公眾街市檔位與同類私人商業零售店鋪或附近的零售店鋪之間出現不公平競爭情況。基於「用者自付」和公平競爭的原則,我們必須小心考慮有關建議。

  建議成立的專責隊伍會進行全面檢討,包括公眾街市的定位及其營運細節,如管理模式、日常運作和成本效益的安排等。按公共資源運用原則,我們必須考慮可如何確保納稅人對商業營運的津貼最終也能惠及社會。我們明白議員及市民對公眾街市提供純以商業考慮而營運的街市以外選擇的期望。所以,我們亦會採取一籃子的方式去考慮相關的元素,包括冷氣費、差餉、租金、清潔及維修等費用和公眾街市定位。

註一:包括火炭東熟食市場、火炭西熟食市場、荃灣街市、新墟街市、吉勝街熟食市場、官涌街市、西營盤街市和西灣河街市。

註二:包括駱克道街市、雙鳳街街市、油麻地街市、榮芳街街市、荃灣街市及牛池灣街市。

註三:可能包括結構鞏固工程。

註四:例如符合有關走廊最少寛度及走火通道最少數目的規定。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