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回應議員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回應議員的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過去在辯論裏面所提出的意見,當中就保安事宜提出了一些問題,我現作出回應。

  有議員問到為何在西九龍站內,容許內地執法人員行使內地法律,而不只限於內地通關法律?特區政府過去已就此問題作出認真研究,認為方案不可行。正如特區政府提交立法會的相關討論文件指出,口岸的日常通關程序涉及不同方面的事宜,當中有可能涉及通關法律以外的刑事罪行及執法權;由於內地法律法規很多,在實際上難以界定哪些內地法律是辦理內地通關手續必須的法律,更不可以排除哪些法例一定無關。

  再者,如果在「內地口岸區」容許內地人員只執行一般所謂與通關手續有關的法律,即是說香港的法律並未被排除,香港法律仍然適用,因此有可能出現法律及司法管轄權重疊的問題。內地執法人員進行的執法行為可能被涉案人士在特區提出司法挑戰,有可能導致執法失敗。另外,由於香港法院需時處理案件,有關人士逗留在香港的時間會否很長,逗留在港期間會否對香港造成保安風險,尤其是在內地犯下嚴重罪行的罪犯。再者,我們現在和內地沒有移交逃犯的協議,而香港亦正面對處理大量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免遣返聲請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必須高度警惕,不可低估其可能造成的嚴重保安風險。政府考慮到上述的問題及參考了深圳灣口岸過去10年「一地兩檢」成功的經驗,提出現在的方案,讓內地執法人員在「內地口岸區」行使內地法律,在做到「一地兩檢」的同時,又不會引致保安風險。

  至於有關旅客在「內地口岸區」求助的渠道以及處理緊急事件的事宜,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成立「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詳細商討有關安排,並制訂應急預案,會以最快及最佳方法處理緊急事故及拯救傷者為大前提。至於一般的求助,我們會和內地單位,共同研究和制訂程序,務求向旅客提供最便捷的服務。例如旅客在「內地口岸區」或列車上需要協助,通常會即時接觸前缐人員,包括內地執法人員或高鐵員工。所以我們現在研究的其中一個方向,是高鐵營運商可否成立應變小組,以提供更周全的服務和協助,包括制訂應變和與內地官員聯絡的程序。當然,我們亦會確保在「內地口岸區」及車廂內,有清晰的指示,說明怎樣求助,向誰求助等。除此之外,我們亦會制訂兩地執法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機制,讓旅客的求助,無論是通過甚麼方法,都會得到適當的處理。

  至於西九龍站的人手問題,特區政府會確保「香港口岸區」有足夠資源和人手,應付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安排。相關部門已備有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計劃,已於較早時展開員工招聘工作。同時,部門亦會為新入職同事提供專業培訓。另外,特區政府亦會透過口岸合作聯絡機制,與內地部門研究及制訂口岸的協調方法,以及加強向公眾發放信息的安排,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確保口岸日常運作暢順,留意旅客的實際需要,並不時檢視西九龍站的運作安排,確保高鐵是一個既方便又安全的運輸系統。

  主席,各位議員,我希望立法會支持特區政府的議案。我謹此陳辭。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