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防止學生自殺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三月成立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已於同年十一月發表最終報告,當中就如何加強現時與防止學生自殺有關的服務提出了多項建議。據報,政府將會成立一個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統籌的跨局及跨部門工作小組,以檢視及協調相關部門跟進最終報告的工作。另一方面,學生自殺問題近期未有紓緩跡象,例如上月同日便有四名學生自殺,情況令人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一九九七/一九九八至二○一六/二○一七學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小學、中學及專上院校的學生自殺及其總數為何(按下表列出);
 
學年        級別 總計
小學 中學 專上院校
         
總計        

(二)鑑於最終報告指出,分別約有九成和八成的中小學生自殺個案涉及關係問題(例如家庭及朋輩關係)和適應困難(例如學習及家庭適應),各決策局(包括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民政事務局及食物及衞生局)自最終報告發表至今,分別採取了甚麼具體措施協助學生面對及處理該等問題;及

(三)上述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度及時間表為何,以及會否定期向公眾匯報工作進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關注青少年,包括學生自殺問題。在過去幾年,政府聯同社會各界,包括非政府組織、教育及專業團體,及其他相關持份者,推出了多項措施應對青少年自殺問題,並在二○一六年三月聯同社會各界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向教育局局長提交了最終報告(報告),當中分析了學生自殺行為的成因,並就防止學生自殺提出了多項建議。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現正積極跟進有關建議。

  就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要求中小學匯報學生懷疑自殺個案,以便教育局知悉情況和向有關學校提供合適的專業支援。專上院校則會按其內部程序跟進懷疑學生自殺個案,並提供適當的支援。自殺身亡個案的性質和數字須待死因裁判法庭的法律程序完成後方能確定,教育局沒有向死因裁判法庭收集有關資料,故未能就學生自殺提供經正式核實的數字。現將最近五個學年中小學向教育局匯報的學生懷疑自殺個案數目表列如下,以供參考:
 
學年 數目
二○一二/一三 14
二○一三/一四 10
二○一四/一五 9
二○一五/一六 19
二○一六/一七 19
總和 71

(二)自委員會於去年十一月公布報告後,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已積極按四大範疇,包括提升學生的心理與精神健康、加強對學校和教師的支援、檢視教育制度的有關部分,以及加強家庭生活及家長教育,訂定多項實際可行的措施及跟進。詳情載於附件。

(三)行政長官已委派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統籌一個跨局/部門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在報告的基礎上檢視,監察及協調相關部門的跟進工作,以及進一步討論有助防止青少年自殺的新措施。除了勞福局及教育局外,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工作小組將於十一月中開展工作,預計將於二○一八年內完成上述工作。工作小組會適時向公眾公布有關工作的進展。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附件